“念恩大妈”15年前受助 如今拿着账本挨家还款答谢

2017年02月10日 14:16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宁波2月10日讯(记者郁进东)“50元的9户,100元的7户,200、300、400元的都有,一共26户……”这些数字,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塘头村的徐兰芳15年来铭记在心。

  15年前收到的“救命钱” 如今挨家上门还款答谢

  正月初六开始,66岁的徐老太就推着一辆手推车,车上放着一箱箱八宝粥,揣着15年前的账本,在村里挨家挨户还钱。“再穷也要想办法还上,总感觉心里有道坎,时常想起来便睡不好觉,老伴生前经常念叨着,只要有能力就一定要还。现在儿子有了收入,是时候去感谢那些好心人了。”徐老太说。

  15年前,徐兰芳的老伴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由于经济条件不好,除了家里的亲戚朋友帮忙,村里、镇里也资助了五六万。听说徐家面临困境,村民们自发上门捐款,从50至500元不等,而捐款的人徐兰芳全部记在了纸上。

  婉拒奖励 老太继续还款 “这钱不还,都睡不好觉”

  徐老太一直是低保户,一个人住在一间简陋的十多平米的单层平房里面。因为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右脚行动不便,重活干不了。丈夫去世后,为了维持生计,她就到镇里的菜场卖鱼虾干货谋生,菜场管理方知道老人家里贫困,给她减免了部分摊位费。

  虽然贫穷,但老人忘不了老伴的遗愿。“这钱不还,心里过不去,觉都睡不好!”徐兰芳说,钱虽然不多,但这是救命钱,若不是人家帮助,老伴早就去世了。

  看到这则消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出了新年第一笔最美浙江人奖励,共5000元。却被徐兰芳老人和她儿子婉拒了,他们表示,这些钱还是留给更需要帮助的人。“剩下需要还的钱,慢慢还,我还不了,儿子还会接着还。”她说道。

  平凡“念恩大妈” 温暖“大爱之城”

  徐兰芳老人的知恩图报也感动了当地村民。当年帮助过她家的村民收到钱后坚决不要,甚至亲自把钱送回来。

  村民王素英回忆,当年她听人说徐兰芳家遇到了困难,就随手塞了500块钱到徐兰芳老人手里。王女士说,自己压根儿就没想让她还,当时也是出于一番心意。可王女士没想到的是,昨天刚回到家,就看到饭桌上放着一箱八宝粥,还有500块钱,一问才得知是徐老太送来的,第二天她就赶紧把钱还了回去,拗不过老人的心意就留下了一箱八宝粥。

  徐老太的感恩义举,也感动了网友,大家纷纷称她为“念恩大妈”。在宁波,像这样被网友点赞传诵的平凡人物还有很多,比如捐款千万的匿名者“顺其自然”、“小巷总理”俞复玲、“最美警察”陈怡、“爱心妈妈”刘国娟……也许,他们掩入人流并不眩目,但他们的善行已默然成风,犹如一股暖流温暖着大家,激荡着人们的情怀,让宁波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爱之城”,让甬城的市民在严寒中却倍感温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