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象山陈晗无偿献血十五载 获评全囯岗位学雷锋标兵

2017年03月06日 11:28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宁波3月6日讯(记者郁进东、通讯员俞莉 陈光曙)“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我带动了一群人从事公益,我想这大概是我的价值所在。” 刚获得“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的陈晗如是说。陈晗是宁波象山县定塘人,他十五余年来如一日坚持无偿献血,目前累计总献血量达28000毫升,先后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金奖。2011年,在陈晗的发动下全国首个“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交通系统分队”也在宁波象山县建立。如今陈晗当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而他认为自己的公益之路还在路上。

  2002年陈晗了解到无偿献血招募工作开展困难,就提出组建一个无偿志愿者服务小队,向广大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的基础知识,号召大家参与无偿献血。当年年底,从身边朋友、同事开始,招募志愿者,并陆续推出骑行宣献血、义卖宣献血等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到2007年,服务小队里,经常性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人数已达近20余人,大家不约而同推举陈晗为队长,统筹各项工作。2008年1月,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QQ交流群组建,群员达300余人。

  据悉,陈晗的家人曾经对无偿性献血是抵触的,所以参加无偿献血、成立服务队,他都是能瞒就瞒。但第一次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时,陈晗太兴奋了,就说漏了嘴。妻子很惊讶:“原以为献血对身体不好,哪知道你已经献了那么多血了,还壮的跟牛一样, 那我也去献。”至此,在陈晗的现身说法下,家族里只要身体符合条件的都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最后,当时陈晗6岁的女儿也积极参与到了志愿服务工作。

  2009年,陈晗调至象山县公交公司任安全副总,之后象山县公交公司成立了公交志愿服务队,陈晗任队长。如今,公交公司爱心车队共有志愿者84名,2009年起,他们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开展救死扶伤、访贫问苦、无偿献血、文明劝导、志愿反扒活动。与此同时,员工们也纷纷参与无偿献血,服务队成立以来已累计献血167300毫升,组织捐献血小板15次,参与捐献的志愿者合计576人次。2011年,全国首个“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交通系统分队”在象山县建立,随后,交通系统各单位也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小组。

  这几年,随着公众对公益事业关注热情持续升温,象山公交公司因而提出了一个“全公益”概念,运用自己掌握的社会资源推动公益,将“公益元素”植入公司的每一个运行经营环节。

  “生命不息,爱心不止,未来,还要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献血献爱心、公益活动中,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为社会精神文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晗表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