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跨境电商市场蓬勃发展 DHL助力华南跨境电子商务

2017年03月28日 1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厦门3月28日讯(记者薛志伟)商务部数据显示,自2013年跨境电商元年后,中国跨境电商每年保持20%到30%的增长,同时跨境电商在进出口总额中所占份额持续上升。2015年中国进出口总额约24.6万亿,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到4.8万亿。2016年中国进出口总额稍有下降,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预计达6.5万亿元。相关统计数据预测,至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增至12万亿元,约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37.6%。

  跨境电商作为依附于互联网发展的国际贸易新形式,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跨境电商门槛较低,带动经济较快,其拥有的全球化、网络化、直接性、便捷性等特点,可以帮助整个贸易链、产业链活跃起来。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指出,跨境电商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当中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2015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950亿元,占该省外贸总额的18.7%。依托自贸试验区优势,近几年福建省卖家数量名列全国第二,跻身全国三大网货制造基地之一,成为中国发展迅猛的跨境电商进出口中心。福建省当前出口目的地主要为亚洲、欧洲与北美洲国家,主要轻工业出口商品包括成衣、鞋类与纺织用品,出口形态十分适合电子商务贸易形式。同时在鼓励模式创新的两会背景下,跨境电商将帮助福建制造业及传统外贸企业实现成功转型。

  近年来,福建省通过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互联网+自主报关”等改革举措,愈发注重对外贸易,这些举措也将势必带动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著名物流企业DHL表示,将在2017年加大对福建地区投资。

  据了解,DHL电子商务将在2017年推出深圳及香港操作中心扩展计划,力争进一步提升福建在内的整个华南地区跨境电商的发展空间及潜力。DHL电子商务香港及华南区总经理郑冠豪表示,DHL电子商务支持B2C、B2B2C以及M2C贸易,针对福建卖家量身订制多种IT解决方案以及整合递送服务,将大力推动福建传统核心产业发展。

  DHL电子商务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郑挚认为,福建省作为制造及出口的枢纽,将成为拉动中国电商出口增长的主力。DHL凭借其强大、可靠的物流网络,丰富、长久的国际运输知识和经验,提供专业国际跨境运输、履约及通关领域服务,可以帮助中国电商连接世界各地线上购物市场。

  据悉,DHL将在厦门建立第四个中国销售处,前三个分别是广州、深圳和香港。厦门作为福建最大出口城市,其自贸区在福建省扮演着对外开放的关键角色,在未来“一带一路”战略中承担着重要任务。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