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才俊配文化奖章,助推河南开封“文化+”

2017年05月29日 12: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开封5月29日讯 (记者 夏先清、通讯员 杜江)吟诵过宋词婉约或豪放,珍藏过清明上河图的精装,行走过古城七角与八巷,倾听开封的文化声音正在歌唱。5月27日晚,河南省开封市首届文化奖章颁奖典礼顺利举行,这夜开封古城历史的天空上,闪烁着13颗文化明星的光芒。

  他们分别是:影视编剧、“汴味小说”代表作家王少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朱仙镇年画)代表性传承人郭太运,当代书法家李逸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汴绣)代表性传承人王素花,文化学者、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豫剧表演艺术家关灵凤,建业集团董事会主席、开封古城文化复兴工程建造者胡葆森,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开封文化旅游规划策划担纲人高树田,中国少儿舞蹈编导领军人物、少儿舞蹈教育家曹尔瑞,开封成语典故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赵孝斌,置地集团副董事长、清园股份董事、首席战略官周旭东,艺术设计师、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最高奖获得者肖红,八一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导演翟俊杰。

  时间不会忘记,城市不会忘记,各位文化才俊为开封做出的贡献。历经近三年筹措,开封市举办了首届授予文化杰出人才最高荣誉的典礼,表彰13位文化杰出人才在开封文化建设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文化氛围。

  在颁奖典礼上,一个个文化才俊讲述着自己与开封城的文化渊源,他们深情,激昂,自信,感恩。作家王少华清明节以小说祭父母的故事令观众感动,他们含泪接受这一场文化熏陶,正如诗句中所写“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开封人对开封城爱得深沉,对开封文化也爱得深沉。

  近年来,开封依托以宋文化为主的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文化建设,打造文化项目。文化产业已发展成为开封的重要支柱产业,开封的文化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在此基础上,开封市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理念,并作为全市的重大文化发展战略,以此优化经济结构,推动产业升级,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加快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和华夏历史文明创新示范区建设步伐,形成独具特色的开封文化品牌。

  开封文化是开封人自己的文化,也是中华名族共享的文化,在“文化+”战略的引领下,开封将不断深挖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开封文化的魅力,汲取到古城文化的涵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