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保险:“五并”驱动 服务地方取得新突破

2017年07月27日 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太原7月27日讯(记者刘存瑞 王磊)在山西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如何才能发挥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改善的积极作用,支持山西转型升级?这是摆在山西保险业面前的一个新命题。今年以来,山西保险业主动作为,通过“引资入晋与强化保障并重、重点推进与模式创新并行、提标增品扩面并进、提升保险服务水平与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并举、健全机制与快速应对并驱。”“五并”发力,促进了山西保险业稳中有进,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改善上取得了新突破。

  在7月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保监局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保险行业相关数据:原保险保费收入529.24亿元,同比增加16.67%。保险业为山西省提供各类风险保障17.22万亿元,同比增长27.37%。赔付支出139.61亿元,同比增长15.75%。积累各项准备金2152.70亿元,同比增长13.40%。山西保监局副局长景晋生表示,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与山西保险行业今年在“五并”方面所作的努力密不可分。

  为了更好地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山西保险业坚持引资入晋与强化保障并重,一是引资入晋。通过中国保险业资产管理协会交互平台,向包括143 家保险总公司在内的300多家大资管领域金融机构推介山西省科技含量高、转型预期好的重点项目91个,保险公司通过债权投资计划在山西省新增基础设施投资6亿元,累计投资额达到793.46亿元。二是服务创新驱动。为中车电力机车等25台设备提供1.63亿元风险保障(累计29台、2.66亿元),支付赔款80.64万元。发挥增信作用,支持“双创”,保证保险支持贷款17.79亿元,借款人意外险支持贷款199.91亿元。三是支持企业“走出去”。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出口企业859家,支持企业融资1855 万美元,出口企业覆盖率91%,一般贸易出口渗透率97.4%,两项指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通过重点推进与模式创新并行,山西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战略实现了新突破。为273.49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农房保险等保险的风险保障金额达4949.6亿元,累计支付赔款7616.6万元,4.69万人次贫困人口获益。一是助力脱贫“坚中之坚”。迅速协调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到吕梁市考察扶贫产业项目,已初步确定投资吕梁市深度贫困县2 个项目,预估投资总金额最高可达1 亿元。引导保险公司免收深度贫困地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个人自缴保费、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农业保险产品等执行费率下调20%。同时,大力推进临县保险扶贫示范县建设,探索保险业在深度贫困地区“两减四推一倾斜”(即减免政策性农险自缴保费、减少保险理赔环节,推动保险扶贫产品创新、推动建立扶贫小额信贷保险机制、推动大病保险扶贫政策落地、推动保险公司定点帮扶,引导保险公司内部扶持政策向示范县分支机构倾斜)精准扶贫新路子。二是推动大病保险扶贫。大病保险“一降一升”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效,赔付比例普遍提高了4-10个百分点。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覆盖58 个贫困县。积极推进商业保险参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医疗帮扶工作,将大幅度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负担。三是推进产业扶贫。临县“156 金融资产收益增收扶贫计划”顺利签约,保险业为临县1000 户贫困户提供5000 万元的小额贷款增信支持,助力农民合作社种植油用牡丹,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3000 元(项目收益率6%)。

  在提标增品扩面并进方面,山西保险业服务农业生产也取得了新成效。政策性小麦、玉米保险保额每亩提高100元,分别达到每亩400 元和360 元。政策性森林保险费率由原来的3‰降低到2.25‰,保额由原来的每亩600 元提高到每亩800 元。高平市生猪、娄烦县马铃薯、大同县黄花价格指数保险和五寨、沁县的杂粮(谷子)天气指数保险等覆盖面逐步扩大。

  提高保险服务水平与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是山西保险业服务民生的重要一环,通过对这两方面工作的同步推进,山西保险业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上开辟了新境界。在忻州、长治两市启动了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基本医保试点工作,有效发挥了商业保险在精算技术、专业服务、风险管理、网点布局等方面的优势,政府公共服务效率也得到了提高。组织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宣传月活动,完善“大病保险服务专栏”建设,畅通大病保险服务渠道。探索实施大病保险预付机制,提高服务效率。鼓励保险公司提供免费体检服务,拓展大病保险服务深度。同时,在太原市试点的基础上,将个人税优健康保险业务推广到全省;推动长期护理保险启动试点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健康保障需求。

  为了发挥保险行业在各类灾害事故处置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山西保险业坚持健全机制与快速应对并驱。加快完善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2014年以来,山西保险行业联合交管部门陆续建立南内环东街、学府街、清徐县、北中环、长风西街(今年6月13日运行)五个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理赔服务中心,累计受理交通事故53108起,受理保险案件53754件,涉及事故车辆98738辆,定损金额1.08亿元,为政府综合治理城市交通发挥了积极作用。建立了节假日高速公路小额财损事故快处机制,今年“端午”“五一”期间,设立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网点18 处,累计为当事人节约时间4185 小时,减少高速公路拥堵时间212 小时,减少拥堵车辆63.05 万辆。同时,重大灾害事故发生后,及时启动应对工作,督促指导保险业快速理赔。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