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举办论坛探讨区块链金融赋能实体经济举措

2017年08月14日 1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阳8月14日讯(记者吴秉泽)区块链金融共创共享大国品牌高峰论坛8月13日下午在贵阳举行。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近1500人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构建良好区块链金融生态体系,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了解,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具有去中心、去信任、难篡改、开放、匿名等特点,在金融、产权、社会管理等方面具有较大应用潜力。

  当前,区块链金融ICO呈现火爆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国内的融资规模超过26亿元。中央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韩复龄教授认为,区块链为交易各方信任机制的建立提供了一个较为完美的数学解决方案,区块链将在数字货币、跨境支付与结算、票据与供应链金融业务、证券发行与交易、客户征信与反欺诈等方面,改写金融行业的游戏规则。

  同时,虚拟货币炒作、项目欺诈、伪链盛行以及自身的安全漏洞等等,也是区块链金融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比特币交易网CEO张寿松认为,以太币成功的神话难以大规模成功复制,甚至大胆预测大部分区块链项目都可能在5至10年间失败。

  既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又守住防范金融风险的底线,是区块链金融当前必须处理好的重大课题。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表示,区块链金融必须紧紧扣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目标,加强行业自律,主动接受技术监测,提高自身的透明度,同时还要注重技术与实现的安全,加强权限管理和隐私保护。

  “区块链项目的成功实施,关键是要解决好参与的多方性、积极性、真实性、可行性等问题。”吴震认为,在区块链技术层面,物理上的多方不等于参与上的多方,区块链也并不等于不可篡改。

  贵阳是我国较早推动大数据发展的城市之一,也是较早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城市。今年以来,该市相继发布了《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出台了《关于支持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等政策文件,在区块链金融发展方面先声夺人。

  按照“努力打造全球区块链金融高地”目标,贵阳今年以来重点布局了一系列区块链金融平台,先后成立了区块链金融协会、区块链金融基金,组件了区块链金融孵化器、区块链金融实验室等机构,区块链金融学院、区块链金融研究院、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也正在筹建之中。

  此外,贵阳还在国内率先启动了区块链金融监管沙盒等平台建设,推动构建较为完整的区块链金融生态体系,有力推动了区块链金融的应用和创新。

  在当天的高峰论坛上,有关方面正式启动了由贵阳块链金融协会联合有关单位组建的“贵人链”。据悉,“贵人链”依托区块链技术,让有价值物品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在一个可信任的系统内高效运行,使消费者可以用实恵价格买到真品,并可以实现投资名品在区块链电商系统上的可信转让。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