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多元化服务提升实体经济“含金量”

2017年08月25日 10: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陕西省日前印发了《金融服务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这不仅是陕西出台的第一份金融服务自贸区建设的指导性文件,也是陕西对近年来以金融服务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经验梳理和引导各类金融资本脱虚向实的“路径图”,对发挥金融功能和作用,促进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显著增强,这是上半年陕西实体经济“含金量”提升的显著标志。数据显示,上半年陕西省社会融资规模新增3205.9亿元,增幅达62.8%。融资总量与全省生产总值的比值为33.5%,高于去年同期9.5个百分点。

  贷款增速是考量一个地方经济活力的重要正向指标。今年以来,陕西省金融机构(含外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5890.7亿元,同比增长11.6%。从月度走势看,今年1月份以来贷款增速已连续6个月处于上升趋势,较年初新增1969.0亿元,同比多增538.9亿元。有关负责人分析,贷款企稳回升,主要是因为陕西省经济回升稳定性增强,实体经济有效信贷需求进一步增加,企业中长期投资加大,以及银行储备的大型项目贷款转化率提升。

  去年以来,陕西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去产能,又补短板,信贷结构日趋优化。调查显示,6月末,陕西省钢铁行业贷款余额为16.0亿元,同比下降42.1%;煤炭行业贷款余额为1121.0亿元,同比减少3.3%。

  针对债转股总量较大,陕西积极探索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实际落地金额处于全国前列。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在全国共开展的58个债转股项目中,陕西省签约资金超过1000亿元;陕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完成我国首单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债转股项目。

  今年以来,陕西信贷融资成本保持低位,金融支持短板领域力度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式更加多元。上半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出台多项有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方面的指导意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短板领域的支持。

  除信贷融资外,陕西还大力探索运用债务融资工具直接融资,上半年共有16家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844.1亿元,同比增长13.5%。(经济日报 记者 张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