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西安区域改革建设工作见成效

2017年06月12日 14:31   来源:中国工商报   

  本报讯自4月1日揭牌以来,陕西自贸区建设的各项事务进展顺利。作为其核心的西安区域紧紧围绕制度创新,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按照陕西省统一部署,西安市率先开展“一口受理、多项联办”工作试点。经过前期多方协调与测试运行,西安市各功能区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办理模式,在市场准入环节均已实现“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多证合一、多项联办”;企业注册登记阶段联办事项已增加到19项,办理时间缩短为3个工作日;落实“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登记制度,为小微企业开展集群注册服务。

  陕西自贸区西安管委会近期重点开展了320项省市事权承接工作。各功能区加紧推动事权承接,国际港务区当前可办理48项省、市下放事项(其中省级事权2项),浐灞生态区当前可办理79项省、市下放事项(其中省级事权28项)。高新区、经开区承接省市事权工作正在加紧推进。目前,各功能区均已落实事权承接责任主体,开始受理省级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办事人员到政务大厅办理该项业务可当场办结,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

  西安市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在创新政府管理模式、促进投资贸易便利、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等方面推出了26项创新举措,包括自贸区人才大市场、自贸区资本大市场、投贷联动、集群注册等。目前,陕西自贸区西安管委会正在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这些创新举措进行评估。

  截至日前,自贸区内累计新增注册企业1441家,累计新增注册资本222.206亿元。在自贸区示范带动影响下,高新、经开、港务、浐灞四个开发区新增注册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较去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增长。澳大利亚陕西商会等海内外商会高度关注陕西自贸区发展,近期密集到访西安寻求发展商机。

  □白树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