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定位“绿色金融”谋发展

2017年10月04日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贵州省贵安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初步形成辐射面广、影响力强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切实推进试验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金融创新协调发展。结合本地资源禀赋、生态环境特点,契合发展阶段性特征,贵安新区找准自身定位,勇于探索——

  “金融要发挥其积极作用,推动构建绿色发展方式,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前不久举行的贵安新区绿色金融创新研讨会上,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宗文表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要紧密结合贵安新区和贵州的资源禀赋、生态环境特点,契合发展阶段性特征,找准自身定位,这也是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特点所在。

  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贵州、浙江、江西、广东、新疆等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贵州的试点任务由贵安新区组织实施。

  用金融手段推动绿色产业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贵州省贵安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贵安新区要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立多层次的组织机构体系、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体系、多层级的支撑服务体系和高效灵活的市场运作机制,绿色信贷投放规模逐年上升,绿色贷款不良贷款率不高于小微企业贷款平均不良贷款率水平,绿色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绿色债券发行初具规模,初步形成辐射面广、影响力强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切实推进试验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金融创新协调发展。

  在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贵安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任务清单中,共确定57项改革试点任务,涉及建立多层次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等方面。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盛朝讯认为,发展绿色金融,首先要从产业的角度考虑,“只有现状和未来高度契合,绿色金融才会得到可持续发展”。

  贵州是一个西部内陆经济欠发达省份,生态良好与环境脆弱兼具。一方面森林覆盖率超过50%,另一方面喀斯特地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1.9%,构成了一种特殊的岩溶生态系统,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危害程度及修复成本都很高。

  同时,贵州也是著名的矿产资源大省,有41种矿产资源的储量位居全国前10位。这些是支撑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但如何破解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还是一个正在解决的问题。

  宗文表示,经济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好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两者间关系,使绿色经济能够得到有效的金融支持,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不能为发展绿色金融而发展绿色金融,依靠金融手段推动产业绿色转型,才是绿色金融的目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认为,贵安新区发展绿色金融,要结合贵州正在大力实施的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在此背景下探索绿色金融的发展路径,根据不同的产业需求制定不同的服务产品。

  实际上,贵安新区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注重提升发展的绿色化水平。据宗文介绍,新区采用低冲击开发模式,力求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损害。在产业选择上,贵安新区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新医药、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补绿色金融发展“短板”

  对贵州而言,绿色金融发展还存在一个“补短板”的问题。“‘补短板’要体现在各类金融运行主体及金融运行载体上。”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秦海林认为,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应适当引入银行、保险、基金、期货、证券、资产管理、融资租赁、小额贷款、担保等金融机构,以及各类呼叫中心、数据备灾中心等,最终形成集资金汇集、股权债券投资、金融服务于一体的金融产业体系。

  实际上,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举办地,贵州很早就开始普及绿色金融理念、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模式。

  2016年6月份,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根据《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开发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5—2017年)》,新区争取到今年底吸纳入驻传统银行业、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近百家,入驻或新设创新型互联网金融机构近百家,并逐步将绿色金融港建设成为一个设施先进、机构集中、服务完善、环境优良、特色鲜明,具有辐射效应的绿色金融中心、社会财富管理中心和绿色金融产业新高地。

  同时,贵安新区的金融体系也正在积极向绿色化转型。截至目前,新区组建的17只投资基金全部面向绿色产业。据了解,今年以来,贵安金融投资有限公司通过信贷支持5000多万元,为辖区内绿色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撑。

  在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和示范作用的同时,贵安新区还积极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绿色产业发展,突破资金瓶颈。此外,新区正在探索建立绿色产业项目库,推行绿色债券。

  贵安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冬梅认为,“通过一些配套政策构建长效机制,让政府、银行、企业构成‘命运共同体’,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扶持绿色产业发展,形成政府、银行、企业共赢的良好格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