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如何走?三地合作向深拓展

2018年02月08日 08: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8日讯(记者 杨淼)自2014年2月起,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并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至今已经过去4个年头。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日前,京津冀三地两会相继闭幕,对2017年三地协同发展的成果和2018年的发展目标做了相应的总结和规划,从报告上来看,京津冀协同发展依旧是三地在2018年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中之重。

  三地共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京津冀区域合作向深度扩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从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战略已经在从前期规划件件桩桩地落到实处,交通、生态、环保、产业转移都有了显著突破。

  雄安新区作为2017年的热门关键词在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有体现。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介绍,2017年北京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与河北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8个重点合作领域及一批先期支持项目。天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天津积极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与河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河北2017年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上稳扎稳打,开局起步有力有序有效。

  在交通方面,北京2017年国家高速公路网7条首都放射线北京段全部建成,新机场航站楼封顶封围。津秦、津保等高铁建成通车,京津城际实现月票制,京滨、京唐铁路开工建设,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500万标准箱,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京唐城际铁路、津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一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在生态环境方面,北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7年北京实现区域空气重污染联防联控,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新增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50万亩,永定河等流域生态保护统一规划、协同治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天津三地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完善,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取消集港煤炭公路运输,建立引滦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

  在产业方面,北京加强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2015年以来与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近470亿元。开展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实现社会保险互联互认,推动公共服务合作共享受;天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高水平承接平台,形成了“1+16”承接格局,2014年以来京冀企业在津投资到位额6250亿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内资的40%以上。设立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一大批产业合作项目签约落地。“通武廊”创新合作不断深化,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建设;河北深入开展京津冀协同创新,打造产学研合作和创新平台,创新型河北建设扎实推进。全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79家、是上年的2.5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万家。

  可见,在过去5年中,京津冀三地迎来了经济发展的大利好,在重点领域均有显著的成效,而且从项目内容来看,京津冀三地的区域合作也逐渐向深度扩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中期目标 

  三地联动打造区域发展新优势 

  从今年起,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向中期目标迈进。北京提出,要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北京“一核”作用,推动雄安新区与城市副中心两翼联动,带动城乡统筹和一体化发展。

  具体来看,2018年北京将全方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落实与河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紧学校、医院等项目落地,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切实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

  陈吉宁表示,北京将扎实推进交通一体化,全面消除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推进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项目建设,实现兴延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通州至大兴段全线贯通。深入开展区域污染联防联控和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加快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等生态工程建设。加强产业对接协作,巩固提升“4+N”产业合作格局。全力抓好新机场这一重大标志性工程,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启动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建设。加强教育、医疗、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合作,推进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建设。

  天津市市长张国清表示:“天津则着力推进产业协同、创新协同、体制机制协同、环保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协同,以天津之‘为’服务协同发展大局。”

  据悉,天津将继续推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比如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武清京津产业新城、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一批高水平承接平台;深入落实津冀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建设、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对接合作,推进人才、技术等方面资源共享。完善天津连接雄安新区、京冀周边城市的交通网络,加快京滨、京唐铁路建设,推进津承城际、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京沪高铁二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启动津石高速公路建设。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河北在2018年除了在交通、环保、产业方面继续突破外,更重要的是着力打造雄安新区。

  据河北省省长许勤介绍,河北将依托北京新机场和天津港、黄骅港,以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网络,构建立体式、现代化大交通格局。适时启动一批重点项目,推进京雄城际、荣乌新线、京雄高速公路建设,高质量实施造林绿化、白洋淀及上游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深化住房、户籍、人才等制度改革,广泛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制定支持政策,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筹措机制。抓好新区及周边管控。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引进高端高新产业,促成一批医院、学校等优质公共资源入驻新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