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外贸出口同比超预期增长36.2% 民企占比提升

2018年03月09日 09: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5日,江苏连云港港口泊位货场,一批出口的国产乘用车在等待装船。今年1月份至2月份,连云港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933.63万吨,同比增长4%。 耿玉和摄

  2月份外贸出口同比超预期增长36.2%——

  民企占出口比重进一步提升

  受春节错期、国际大宗商品波动等因素影响,2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同比超预期增长,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出口均有所增长,其中民营企业仍是我国第一大出口主体,且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有关专家表示,对今后的外贸增速要谨慎乐观,考虑到去年基数显著增高,接下来外贸增速很可能回落

  受春节错期、国际大宗商品波动等因素影响,2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同比超预期增长36.2%,贸易顺差2248.8亿元,去年同期为逆差729.9亿元。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7%。其中,出口2.44万亿元,增长18%;进口2.08万亿元,增长15.2%;贸易顺差3622亿元,扩大37.2%。

  2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万亿元,同比增长17.2%,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连续多月高速增长的进口总值微降0.2%,但总量仍达到8881.6亿元。

  “受春节因素影响,我国外贸企业呈现节前集中出口、节后陆续开工的经营习惯,再加上同比基数变化的影响,前两个月的数据往往都会有较大波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杨长湧副研究员说。

  针对2月份进口增速的意外下滑,杨长湧表示,综合比较看,今年1月份、2月份出口、进口数据恰好出现了明显的反差,这再次反映出春节因素对进出口的影响。随着长假结束企业逐步开工生产,进口需求有望增加。

  专家表示,从历史数据看,春节期间贸易顺差与逆差之间的大幅转换曾经出现过多次,如2012年1月份的贸易顺差为1700亿元,到了2月份后锐减至逆差约2000亿元。随着春节因素的消除,贸易差额将恢复正常。

  从数据看,一般贸易增长较快,且外贸占比有所提升。据统计,前2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2.65万亿元,增长2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8.7%,比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1.22万亿元,外贸占比下滑2个百分点。

  从贸易市场看,前2个月,欧盟、美国、东盟仍为我国前三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分别增长了17.2%、15.8%、22.7%。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26万亿元,增长21.9%,高于整体增速5.2个百分点。

  从市场主体看,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出口均有所增长,其中民营企业仍是我国第一大出口主体,且民营企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前2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77万亿元,增长26.3%,占我外贸总值的39.3%,较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大幅增长29.4%,约占我国出口总值的半壁江山。

  从出口商品看,机电产品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铁矿砂、原油、大豆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尽管今年我国外贸总体趋势向好,但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可能会更严峻,钢铁、光伏等产品或将成为贸易摩擦重灾区,通讯等高端产品的贸易摩擦也有所抬头。

  需要注意的是,最新一期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回落。2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4,较上月回落0.2。其中,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回落1.2至46.6。

  “从出口先导指数看,对今后外贸增速要谨慎乐观,特别是考虑到去年基数显著增高,接下来外贸增速很可能回落。”杨长湧说。

  目前正在全国两会上审议讨论的政府工作报告连续第三年未对进出口增速设置目标指标,取而代之的是“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表述,并从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同时强调改革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

  “今年11月,上海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进一步开放的重要标志。”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表明我国更加看重外贸增长的质量,对于进一步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具有引导意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