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去年外贸出口16415.4亿元 连续23年居内地城市首位

2016年01月21日 10: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吴德群 汪绍

  资料图

 

 

  深圳去年外贸出口16415.4亿元

  连续23年位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

  尽管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深圳企业借助“一带一路”拓展国际市场的步伐正在加快。深圳海关昨日透露,去年深圳外贸累计进出口27516.6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6415.4亿元人民币,位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实现23连冠。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的外经贸形势,深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出台并落实外贸稳增长措施,市主要领导深入企业调研,千方百计帮扶企业。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重要的外经贸部门,深圳海关紧贴外贸企业实际,不断开展各类业务创新,推动企业从主要依靠低成本竞争向更多以智力投入取胜转变,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深圳外贸出口亮点颇多,总体呈现出一般贸易稳定增长、高科技产品出口表现抢眼、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等良好态势,贸易、市场和产品等方面结构持续改善,尤其是去年12月单月实现7.5%的增长,扭转了下半年降幅加深的趋势。去年,深圳一般贸易进出口达11418.2亿元人民币,增长6.2%,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1.5%,已超过加工贸易成为最大贸易方式。

  据海关分析,去年深圳高新技术产品成最大亮点,全年出口机电产品13080.7亿元人民币,增长2.3%,占全市出口总值的近八成,华为、中兴、TCL、大疆等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借助“一带一路”拓展国际市场,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深圳外贸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跨境电商正成为深圳外贸新的增长极。据悉,深圳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跨境电商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超过4000家电子商务类企业在前海注册,240家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试点企业完成海关备案。(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汪绍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