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擦亮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底色

2018年09月26日 1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祝 伟 罗 霄

  展览面积从最初的不足1万平方米拓展到如今5万多平方米,参展国家从10余个增加到30多个,还有英国、加拿大、韩国等国家的企业组团参加……在日前举行的第9届中国国际医药博览会上,年近80岁的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达·尤纳斯对泰州医药产业发展称赞有加,“医药健康产业市场份额正变得越来越大,在这里,一切都有可能发生”。

  走过9年的中国国际医药博览会,正是泰州市打造医药健康产业高地的生动缩影。从2006年11月份启动建设中国医药城,2009年3月份获批首家以医药产业定位的国家级高新区以来,经过12年的发展,泰州中国医药城已成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园区内集聚了8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医药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源源不断地释放出创新发展的“热效应”。

  “产业的专注性、人才的高端性、服务的专业性是中国医药城做大做强的成功经验。”内蒙古通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通辽市有国内最大的蒙药生产基地、最大的蒙药材种植基地、国内最早成立的蒙药厂,全国50%以上的蒙药成药产自通辽。我们要学习中国医药城的成功经验,借助中国国际医药博览会这一平台,推广蒙医药品牌。”

  身处长三角城市群北部,与苏锡常等城市相比,泰州的区位优势并不明显,如何吸引高端医药人才和产业到泰州来,又如何留得住?为了破解这一发展难题,泰州市推出“人才生态36条”,让人才来到泰州有用武之地、留在泰州有发展空间,着力解决高端医药人才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2014年,由于看好泰州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在国际医疗健康领域颇有建树的董瑞平博士回国,创办了江苏信立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扎根中国医药城的创业者。公司副总经理李征告诉记者,为了扶持企业创新创业,园区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给予他们土地、税收、人才、产品申报等全方位的支持。短短4年时间,这家企业便发展成为国内新型医疗器械领军企业之一,依靠自主创新迈上了产业链高端,企业自主研发的新型医疗材料硅凝胶纤维是全球首创,目前已经通过临床试验,即将推向市场。

  与传统产业相比,医药健康产业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只有集聚发展,才能形成气候。为此,泰州市围绕中国医药城现有疫苗、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生物药、化学药新型制剂、中药现代化和保健品等6大产业集群,逐个绘制“产业链图谱”,组建产业联盟,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集中度和行业竞争力,一大批医药企业和创新产品从这里走向世界,支撑起泰州医药健康产业的“筋骨”和“血肉”。其中,既有以扬子江药业为代表的本土龙头企业;也有以阿斯利康、武田药业等全球前20强制药企业为代表的外资骨干企业;还有以安泰生物、博奥邦科等掌握细胞免疫、干细胞治疗、基因诊断测试等前沿医疗技术的成长型企业。

  一系列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让泰州成为医药人才创业、医药需求对接、医药投资孵化的热土。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产销规模双双突破1200亿元,约占江苏省的20%,在全国设区市中保持领先位置。

  “未来,我们将围绕‘建成全国一流的创新型特色园区、全球一流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基地’这一目标,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部省共建中国医药城等政策优势,以争一流的定位推进中国医药城建设,推进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说。(经济日报 记者 祝伟 罗 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