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凝聚全省共识 激发创新的澎湃动能

2019年04月11日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近日召开的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上,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教授马骏接过了2018年“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证书。马骏教授团队经过不懈努力,建立了国际领先的鼻咽癌诊治体系,使患者的5年总生存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记者了解到,此次科技创新大会上获奖的176个项目,在社会经济诸多领域解决了一系列“卡脖子”问题,项目成果转化应用后新增销售额累计达1682亿元,新增利润达293亿元,凸显了科技创新对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如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超导磁共振快速成像关键技术、系统与应用”项目,打破了跨国公司垄断,系列超导磁共振产品实现产值逾30亿元;又如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的“木质纤维素生物质生产航空燃料联产化学品关键技术”项目,提出了以农林废弃生物质生产航空燃料的新技术路线,被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评价为“对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商业化起到巨大的促进和发展作用”。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广东在全国两会结束后迅速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正是为了传递激励创新的明确导向,号召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激发创新的澎湃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赋予广东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光荣使命,指出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之策。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努力开创广东创新发展新局面。”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表示。

  要开创新局面,必须认清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当前,广东科技创新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如何破除制度“藩篱”。“我们必须要充分解放思想,突破一切阻碍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告诉记者。

  今年1月,广东省出台“科创12条”,围绕制约广东创新发展的“痛点”“难点”精准发力,在全国率先推出一系列具有超前性、突破性的政策措施。如赋予省实验室人财物自主权;实施企业家职称评审直通车制度,科技型企业家可直接申报高级职称;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行为实行终身追责、联合惩戒等。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创12条”从人往来、钱过境、物流动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便利政策,包括建立省财政科研资金跨境港澳使用机制;探索外籍人才管理制度创新,提出先行先试技术移民制度;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享受省级孵化器相关优惠政策等,为“一国两制”下大湾区的合作创新提供了机制保障。

  此次召开的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进一步明确,广东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通过优化制度设计,激发科技人员和科研机构创造力。同时,要把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协同起来,携手港澳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短短数日,广东省各地已掀起了一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热潮。

  就在4月4日,东莞市宣布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系列政策出炉。这个曾以“世界工厂”闻名的制造业城市,开始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四大创新体系。到2020年,该市将完成新型研发机构的“提质增效”计划,开展重点领域核心技术攻关,让新型研发机构作为创新“火车头”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