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横坎头村:以苦干实干促乡村振兴

2019年04月09日 10: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郁进东

  人勤春来早,时下的浙江宁波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春雨滋润着果园,万物充满勃勃生机,在开业不久的农家乐中,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横坎头村曾是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村内至今保留中共浙东区委、浙东行政公署等旧址,享有“浙东红村”之称。

  2003年春节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冒着雨,专程来到横坎头村考察调研,走村入户看望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在同村委会座谈时,习近平指出,只有老区人民富裕了,才谈得上浙江人民的共同富裕;只有老区人民实现了小康,才谈得上浙江真正实现全面小康。

  2018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一年后,记者再次来到横坎头村采访,实地感受到横坎头村党委在总书记回信精神指引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利用红色资源,带领干部群众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之路,实现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奋斗历程。

  刷油漆、铺地板、种苗圃、布展厅……记者在村里看到,一座现代化文化礼堂装修布展精致大方,周围亭台水榭、花草掩映。村党委书记张志灿告诉记者:“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家建材加工厂,像绿水青山中的一块疤痕。”

  在村庄的南边,一个村民集中安置小区正在施工,8幢安置房已封顶。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块村民堆放杂物的空地。如今,这里将成为64户从四明山上迁居下来群众的新家园,它配备标准绿化设施和停车位,保证全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相隔不远,总投资32亿元的“山水绿活”时光小镇一期项目已经开工,正在加紧建设;总投资6.5亿元的“希望的田野·横坎头田园综合体”项目近日正式签约;浙江四明山新希望绿领学院也即将挂牌。

  说起横坎头村这一年来的变化,张志灿如数家珍。村里160多名党员带领全村苦干实干,依照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指引的方向,不断壮大特色产业,朝着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这一目标昂首迈进。2018年,全村实现集体收入528万元,同比增长了一倍多。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280元,同比增长了13.5%。

  这一年,横坎头村编制了《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乡村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乡村旅游产业在横坎头村蓬勃兴起,村里注册成立了横坎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全年游客人数突破50万人次,游客来源遍布国内28个省区市。

  这一年,为了更好地服务横坎头村红色旅游经济发展,宁波及余姚市供电公司对横坎头村电力设施进行了大规模改造。排排电杆排列整齐,条条银线飞架空中,个个表箱工艺完美,线路布局安全、简易、美观,电力设施明显改善。

  这一年,横坎头村完成了文化礼堂、农民公园等建设,开展各类文体活动26次,村民文化生活愈发丰富。

  张志灿激动地说,横坎头村的变迁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是横坎头村党员群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指引苦干实干取得的。今年,横坎头村将继续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加快资源整合,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为革命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经济日报 记者 郁进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