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陕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回落

2019年08月30日 1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西安8月30日讯 据陕西省统计局网站消息,上半年,陕西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及基数的不断攀升,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回落,明显低于同期。

  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255.63亿元,增长8.3%,增速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6%,增速同比回落3个百分点;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7%,增速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

  (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跑全省战新发展。上半年,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其中,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增长6.1%,增速同比回落3.7个百分点;电子核心基础产业增长22.6%,增速同比提高16.4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10.9个百分点;高端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产业增长19%,增速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2.2个百分点。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因素的逐步减弱,陕西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恢复快速增长。

  (二)新能源产业增速略有下滑。上半年全省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7.5%,较一季度降低0.3个百分点。自去年“531新政”出台后,陕西省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下滑,今年一季度增速降至7.8%,进入个位数增长期,经过一年的调整,增速基本触底。从积极因素来看,产值较大的新能源产业企业中,以隆基乐叶光伏、中国西电上半年产值增速均在20%以上,预计后期,新能源产业增速将有所提高。

  (三)新材料产业增速降幅收窄。随着环保政策趋紧,近两年全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一直保持在低位运行,上半年增加值增速下降1.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0.1个百分点。从内部领域看,主要是受全省有色行业降幅收窄、黑色金属行业增速加快影响,上半年,先进结构材料产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2.7%,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6个百分点。

  (四)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速持续下滑。上半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10.2%,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6.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占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60%的比亚迪产品结构调整影响,产值增速下降30.7个百分点。去年以来,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逐步退坡,补贴减少,此外,相对同车型而言新能源汽车价格高,维护较为不易,1-5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1.7%,回落301.4个百分点。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上半年陕西省新能源汽车增速下滑幅度较大。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存在的不利因素

  (一)停产、半停产及减产工业企业占比较高。上半年,全省停产、半停产及减产工业企业共计243户,较去年增加26户;占规上工业战新企业总数的16.9%,合计下拉全年规上工业战新产值增速5.1个百分点。其中,停产企业30户,占全部企业的2.1%,下拉0.6个百分点;半停产企业95户,占比6.6%,下拉1.8个百分点;减产企业118户,占比8.2%,下拉2.6个百分点。这些企业在各产业中均有涉及,依次为:生物产业占26.8%,新材料产业占23.8%,节能环保产业占17.3%,新能源产业占10.4%,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占9.5%,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9.1%,新能源汽车产业占3%。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动能减弱。近两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持续放缓。分产业看,受宏观政策的影响,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维持低位运行,导致新材料产业短期内难有起色,将继续下降或个位数增长;受需求不足的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难有较大改善;受日趋严峻的环保政策影响,节能环保产业增长持续放缓,均对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微弱,难以形成有力拉动。

  三、措施建议

  (一)围绕重点领域、龙头企业、新产品和新技术做好文章,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以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六大支柱产业为契机,以集成电路、3D打印、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6个领域为突破重点,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二)抓好停产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上半年停产、半停产和减产企业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影响较大,要找准企业停产的原因、摸清减产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针对原因和问题,结合企业实际与特点,制定好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方案”,帮助企业尽早复工复产。

  (三)加快企业创新升级,提升竞争力。政府应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加强对龙头企业以及有创新活力的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培育企业品牌,引导企业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规划。不断开拓新技术、新产品的市场,进行资源整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