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集聚"双创"资源——创新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转变

2017年11月13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通过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搭建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等,河北创新创业资源不断汇聚,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经济发展提速提质

  “中国的手机显示屏未来将实现‘河北造’。”云谷(固安)科技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高级经理刘振宇告诉记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投资近300亿元的云谷第6代AMOLED项目正在固安加紧建设。一个崭新的“大智移云”产业示范基地正在廊坊加速崛起。

  廊坊“大智移云”产业的崛起,仅仅是河北省科技创新大潮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河北省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000家,总数达到4.8万家;今年前7个月,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264.2亿元,同比增长8.7%。

  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河北出台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为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建立保障和推进机制,高新技术企业快速成长,“双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科技创新不足”和“产业结构偏重”曾经被视为河北经济发展的短板。为了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以更大的力度培育新动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加快形成新的“四梁八柱”。

  为此,河北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河北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省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为培育壮大“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新兴产业集群建立保障和推进机制,打造新的主导产业。

  同时,河北省多部门出台扶持高层次创新团队配套实施细则等“政策组合包”,共包含16个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文件,涉及加大科技创新财政投入、全面推进科研人才领域“放管服”改革、赋予高校等创新主体更大自主权等多方面,直击“双创”中的痛点。

  务实具体的科技创新政策密集出台,推动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河北翔拓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工业级无人机生产企业,如今已经成为行业的佼佼者。翔拓公司项目经理聂京会告诉记者,在政府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公司研发出多种型号的固定翼无人机、多旋翼无人机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农业植保、地质勘查等领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河北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聚集创新创业资源,打造各类新型服务平台。建设省级众创空间80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89家;新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5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到547家;新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48个,总数达到410个。

  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支撑平台稳步构建……河北“双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截至2016年底,河北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5.5万件和3.2万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12件;各类众创空间入驻创新团队和小微企业5000多个,创客达到20000人以上。

  形成协同发展合力

  河北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打造一批适合本省产业结构需求、更加专业化的服务机构,加速京津科技成果落地扎根

  “科大讯飞‘落子’廊坊,就是看中了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创新中的发展潜力。”科大讯飞营销中心商务经理郝晨对记者说,“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廊坊大数据产业园中,既有中关村的项目,也有华为的云计算基地,还有京津冀虚拟现实协同创新研究院,这些创新资源汇聚在一起就可以成为彼此的创新支撑”。

  今年8月,河北省发布了《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囊括“一区11园”,通过筑巢引凤,河北·京南示范区将成为“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桥头堡。

  “不同于以往的科技园区、创新平台,示范区具有更强的政策集成性、改革探索性和创新引领性,是与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天津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呼应的国家级战略性标志性创新平台。”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为推动“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河北省正在打造一批适合本省产业结构需求、更加专业化的服务机构,在对接京津中寻找真正适用的科技成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的针对性、专业性和系统性。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名单,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河北农业大学入选。

  保定高新区新闻发言人孙婧表示,该区之所以能入选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的入驻功不可没。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由保定高新区投资5.2亿元建设而成,中关村发展集团所属企业中关村信息谷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如今,这里已入驻企业93家,其中有46家来自北京。保定高新区还把一条大街命名为京津保创新创业大街,加快形成人才、技术、资金等“双创”资源的聚集。

  “依托高校和企业,我们还将推动建立一批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促进高校、科研机构内部技术转移机构的专业化发展,拓展技术转移的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成果转移转化的市场化回报机制,加速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落地扎根。”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河北省吸纳京津技术成交额达93.2亿元,是2013年的2.4倍,年均增长33.9%。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深度调整,河北的产业已经不再是“一钢独大”的局面,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2016年河北省经济发展的一个最大突破,就是装备制造业从规模、速度、比重、贡献方面均超过钢铁工业。”河北省统计局副巡视员田艳介绍,2016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029.3亿元,居7大主要工业行业之首,标志着装备制造业成为第一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

  “我买的第一辆车支持民族品牌,刚刚上市的国产车——长城WEY,精细的做工、豪华的配置、漂亮的外观、过硬的质量令人折服。”在石家庄一家IT公司就职的30岁的董博说起自己刚买的新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冲破国产同类车型不超过15万元的价格‘天花板’,长城汽车用了5年时间。16.78万元,长城WEY的起步价打开的是国产汽车驶向国内外市场的新空间。”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说,向中高端迈进是国产汽车赢得竞争的必由之路。

  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河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18.4%。通过深度整顿和调整,河北已经不再“一钢独大”,初步摆脱被钢铁“绑架”的局面,装备制造业成为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经济结构走上良性向好的路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刘英)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