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陕西战略性新兴产业稳中有进 占GDP的10.6%

2018年11月19日 13: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9日讯 据陕西省统计局消息,前三季度,陕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稳中有进,实现增加值178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6%,较上半年高0.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0.4%,与上半年持平。其中,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6%;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5%。具体如下: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恢复增长

  前三季度,陕西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486.6亿元,同比增长15.4%,比上半年提高7.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随着外部环境逐步好转,中兴通讯业务全面展开,并带动相关配套企业恢复生产,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进入投产倒计时;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比亚迪高端手机配套生产等项目的将带动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轮快速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规模扩大

  前三季度,陕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增加值36.5亿元,同比增长11.8%。今年在陕西威楠高科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三星环新(西安)动力电池年产360万块大中型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两个新投产项目的带动下,产业产值增长27.7%,领跑战新七大产业。目前在建的西安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期、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比亚迪年产30万辆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扩建等项目将带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快速扩张。

  大型工业战新企业引领产业发展

  前三季度,陕西省大型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经营情况良好,引领产业发展。从各项经营指标看,截止9月末其资产负债率由去年同期末的51.8%下降为50.4%,降低1.4个百分点,比全部工业战新企业低2个百分点;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由去年同期的39.6元上升到41.1元,提高1.5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成本为77.6元,比去年同期降低2.5元,比全部工业战新企业低1.8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三项费用为8元,比去年同期降低0.5元,比全部工业战新企业低1元。

  小型工业战略性新兴企业效益持续向好

  前三季度,陕西省小型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战新产值983.2亿元,占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的31.7%;同比增长12%,拉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央行四次降准释放流动性,支撑实体经济发展,让更多的资金流向中小企业,明确扶持中小企业融资难、资金短缺的问题,我省小型工业企业经营效益持续向好。九月末,全省小型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2.7%,比上年同期末降低1.5个百分点。从其他经营指标看,前三季度小型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9.2%,对全部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贡献率为7.1%;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1.9%,高出工业战新企业3.1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由去年的22.8%下降为21.8%,降低1个百分点。

  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动作用增强

  前三季度,服务业战新实现增加值400亿元,增长10.5%,对全部战新增加值贡献率为22.2%,比上半年高2.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陕西省服务业战新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得益于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前三季度,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两个行业拉动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5.9个百分点。分区域看,我省服务业战新企业主要集中在西安市,由中软国际、华为、克瑞斯半导体等大企业带动,对西安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贡献较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