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打造大宗商品双循环重要枢纽 扩大“舟山价格指数”影响力

2021年05月18日 08: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8日讯(记者 贾佳)舟山市委副书记、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自贸区舟山管委会副主任华伟在“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云座谈会议上指出,舟山群岛新区谋划打造大宗商品双循环核心枢纽,选择条件合适的若干岛屿封关运作,全面对标国际国内高水平经贸规则,聚焦油气等大宗商品,积极争取实施高度开放的贸易、投资、金融管理制度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政策,进一步提升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更好地服务我国新发展格局。

  舟山市商务局总经济师胡寒萍在会上表示,为打造大宗商品双循环的重要枢纽,舟山建设“两大中心”,即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和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建设,是舟山市“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九大海洋产业之一,旨在进一步提升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链开放水平,积极探索“油气特色自贸港”,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国家能源体制改革的高度统一。

  2020年,已累计集聚油气贸易企业7500家,贸易结算规模近6000亿元,为打造万亿级的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奠定基础。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建设以“重大制度创新、重大平台建设、重大项目推进和重点企业招引”为四大核心。一是制度创新方面。率先开展原油、成品油非国营贸易改革试点,三家企业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浙石化取得全国首个民营企业成品油(低硫燃料油)非国营贸易出口资质和配额,推动了保税燃料油经营审批事权下放,突破不同税号保税燃料油混兑调和业务和低硫船用燃料油出口退税政策落地。二是重大平台建设方面。推动保税燃料油加注平台、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绿色石化基地产销平台和LNG全产业链平台建设。三是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依托浙石化、新奥和黄泽山等重点油气项目,带动贸易结算规模增长。四是招商引资方面。积极搭建“四梁八柱”油气贸易重点企业。维多、托克、道达尔、嘉能可等国际能源巨头,中石油、中化等央企以及万向等民营头部企业落户舟山,形成多元的能源贸易结构;落实国务院赋权26条,依托世界油商大会等平台,锚定50家重点油气贸易企业作为招引目标企业,加快推进油气贸易企业落地和成果转化。

  胡寒萍表示,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继探索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后的又一新命题,是舟山市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中心着眼于形成“一核心一平台四基地”的空间布局。

  “一核心”是以国际高端动物蛋白加工贸易为核心,先行建设中澳现代产业园。“一平台”是以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为平台,开展粮油等大宗商品线上交易。

  “四基地”是以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为依托的国际高端动物蛋白冷链物流配送基地、以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水产城等为依托的远洋水海产品加工贸易基地、以国际粮油产业园为依托的进境粮油保税交易加工基地和以浙台经贸合作区为依托的高端进口果蔬食品集散基地及进口活体水生动物暂养基地。

  据了解,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基本建立了“水产品、粮油、肉牛”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2020年,实现农产品贸易额238.2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0%。在水产品方面: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水产品交易市场建成并投入运行, 建立秘鲁南美远洋渔业服务中心,“中国远洋鱿鱼指数”正式对外发布。在粮油方面:粮油产业园区三期、五期码头与企业仓储设施实现互联,良海粮油一期120万吨油料加工项目投产,粮食“散改集”江海直达物流运输新模式获杭州海关批准。总投资超20亿元的中储粮粮食物流仓储项目签约落地。在水果方面:浙台经贸合作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地获海关总署批复,实现首单台湾水果从指定口岸进口并开展常态化运作。

  胡寒萍表示,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的建设目标是:到2030年,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宗农产品加工、贸易企业和特色品牌,“舟山价格”、“舟山指数”影响力不断扩大,贸易中心的资源配置能力、辐射带动能力和规模质量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打造大宗商品双循环重要枢纽 扩大“舟山价格指数”影响力

2021-05-18 08: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