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打造产业集群 兰州新区落实“335+X”倍增行动

2021年05月25日 08: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记者 杨淼) 兰州新区致力于打造西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把握中东部产业转移机遇,坚持走集群化、规模化、链条化发展道路,在 “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甘肃兰州新区云座谈会议上,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翠青指出,兰州新区通过10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为主导,数据信息、商贸物流、生物医药多元支撑,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新能源汽车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已成为兰州新区乃至甘肃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

  据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洋介绍,兰州新区在“十四五”时期,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实施“335+X”产业倍增行动,打造绿色化工、新材料、商贸物流三个千亿级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城市矿产和表面处理三个五百亿级产业,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五个百亿级产业。同时,积极发展人工智能、加工贸易、应急产业、节能环保等产业,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张翠青介绍,兰州新区在绿色化工产业方面,高标准规划建设150平方公里千亿级化工园区,已先期建成12平方公里并通过全省化工产业集中区承载能力认定,与10多名院士专家和10余所院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两年内引进项目150多个,上市企业8家,落地产品超400种,其中60多种产品填补国内空白、58种替代进口、116种出口外销。

  新材料产业则是引进铜线杆及高铁架空导线、高档电解铜箔、轻型铝合金车轮毂等新材料产业项目49个,建成投产项目30多个,推动光电新材料、建筑新材料、合金新材料技术快速转化,新材料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半壁江山”,助力甘肃由有色金属原材料大省向新材料产业强省转变。

  商贸物流产业则依托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航空港、铁路口岸等开放平台,建成运营公航旅金融仓储基地、综保区跨境电商物流园、京东云仓,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物流集散枢纽和多式联运中心,2020年商贸物流贸易额突破2000亿元。西北首个有色金属交割库挂牌运营。

  除了三大千亿级产业发展的推进,兰州新区还着力推进建设百亿级产业,如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张翠青特别介绍了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据了解,兰州园区引进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兰石、兰泵、柳工西北再制造研发中心等项目160多个,建成投产78个,已形成石化重装、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装备及电工电器、数控机床电机专用设备制造等产业优势,2020年获批国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打造产业集群 兰州新区落实“335+X”倍增行动

2021-05-25 08: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