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提质通堵点 顺畅“卖全球”

2022年06月27日 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郑杨

  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俄乌冲突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近期国务院发布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各地区各相关部门配套举措密集出台,释放了稳外贸的强烈信号。当前外贸企业境况如何?如何帮助其化解压力、重振信心开拓全球市场?记者近日在外贸大省广东进行了调查。

  订单收缩盈利承压

  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一批外贸企业凭借广东强大的供应链,抢抓机遇,在国际市场打响品牌,显示出较强韧性。不过,服装、电子等行业的一些企业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一头是成本重压,一头是国际市场消费不振,订单和利润下滑成为眼下最大的担忧。

  电子产品是“广东制造”出海的优势产品。“今年销售额还行,但利润率下降比较厉害。”深圳车载智能电子配件品牌Junsun(军灿)创始人余军说。近几个月,余军明显感受到海外消费心态的变化。“俄乌冲突影响了我们在俄罗斯的销售额。与此同时,整个欧盟地区的消费趋势也发生了变化,人们宁愿用差点的产品,有钱也不愿买贵的。”成本压力同样沉甸甸,余军说:“我们主要走海运和铁路。疫情前,物流成本只占销售额6%至7%,现在占到10%。原材料和运营成本疫情以来也涨了不少。”

  女装品牌Kliou(千柔)主打黑人女性服装,通过自建工厂、搭建设计团队,以迅速响应需求的定制化产品赢得了不少海外市场。Kliou跨境部门负责人章少炎认为,今年市场不再延续前两年的火爆,成本对利润的侵蚀更为明显。“欧美地区消费能力在减弱,今年我们销量不如去年同期。”他告诉记者,“与疫情刚开始时比,目前我们的航空运费成本上涨约40%,原材料上涨约20%,虽然产品做了调价,仍影响了5%至10%的利润。”

  保订单、保利润是当务之急,外贸企业纷纷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冬天”。如军灿大力拓展利润较好的美国市场,今年在美国市场近40%的增长弥补了欧洲市场的不足,同时军灿适应消费趋势提升产品功能,以实现更好的消费体验。

  借力新业态探索新模式

  疫情冲击下,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在广东迅猛发展,助力企业开辟线上市场、降本增效。在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上,广东商家入驻数量今年迎来井喷,仅1月至2月同比增长便超过370%。面对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许多外贸企业也不再依赖单一跨境平台,纷纷开启多平台布局。如军灿为拓展美国市场,目前已在亚马逊、ebay、速卖通等不同渠道开店二三十个。

  国务院发布的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中,特别提出要推动跨境电商提质增效。广东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去年便启动实施了贸易新业态工程,从制度创新、业态创新和集聚发展等方面共同发力,推动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去年跃升至3310亿元,跨境电商已成为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的有力抓手。

  广东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积极争取国家利好政策,已获批设立21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全省地市全覆盖;出台跨境电商10条,从育主体、强载体等方面形成了一套有力支撑的政策体系;鼓励业态创新,培育了一批跨境电商垂直独立站、发展自主品牌,开创“全球中心仓”“离港空运服务中心”等跨境电商集货新模式;打造了36个各具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园,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超过10万家,走向聚集发展。

  在政策鼓励下,今年以来各跨境电商平台也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扶持举措,助外贸企业以较低成本拓展新商机。如速卖通提出今年将加大海外仓、优选仓建设力度,提升全球物流履约能力并升级服务;建立受疫情影响订单免责的长效机制,今年3月以来已为7万多商家免责2200多万笔订单,减轻了中小外贸企业经营压力。

  在外贸企业看来,借力跨境电商平台出海,一方面,有助于实现差异化创新,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疫情下,众多出海品牌都着意于微创新,期待打造出解决市场痛点的独家爆款,而平台在对消费需求的大数据搜集方面优势巨大。如军灿曾在速卖通上得到反馈,欧洲市场消费者对于车辆防盗的需求很高,从而迅速研发加入防盗功能的新产品,赢得了市场。

  另一方面,高效的物流为出海带来更多确定性。疫情下,跨境电商平台开启了多种新模式助企业克服出海阻碍。如今年国内疫情反复,速卖通在东莞、深圳、义乌等10个外贸中小企业聚集地设立的优选仓,为企业提供了“分仓保供”的物流服务,疫情期间,一些企业通过备货东莞优选仓,保障了按时发货。而跨境电商平台通过在国内建设海外仓,实现了跨境贸易本地化。

  着力打通物流堵点

  进一步打通物流堵点、提升通关效率、增强海运服务,是当前国家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重点。据了解,随着广东去年以来大力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工程,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改革,去年广东全省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较2017年压缩81%和94%。近期,广东各地海关、港口又密集推出相关举措,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外贸企业降本增效。

  近日,满载1.8万个出境邮件的集装箱经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放行后发往东莞港,起航后再转空运发往境外,标志着黄埔海关出境邮件“陆转海”新通道贯通。“‘陆转海’模式不受车辆、跨境司机等限制,企业安排生产发运计划更加灵活,有助于压缩运输成本。”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负责人张树勇说。

  探索出境邮件“陆海空”联运绿色通道,是黄埔海关为推动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落地见效而于近日出台的20条细化措施之一。这20条细化措施还包括推进海运智能大通关改革、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等。新旧举措叠加,有效疏解了外贸发展面临的堵点痛点。

  在东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中心园区内,黄埔海关所属东莞海关关员正通过云数据大屏幕对跨境商品的实时通关情况进行监控。“通过云数据分析,我们能实时掌握当日货量、当日货值、流水线饱和情况等,动态调整监管力量,保障通关效率,让企业顺畅‘卖全球’。”东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科长邓楠说。

  在疫情冲击下,一年来外贸企业普遍反映欧美舱位运价高。为此,东莞港务集团持续优化航线布局,增航线、扩舱容、拓中转,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近日,“东莞港—杰克逊维尔港”航线正式开通,实现了东莞港与北美地区点对点直航,为电子、机械等高货值产品提供了成本更低的出口通道。随着美国波特兰等20条包船航线陆续开通,东莞港有效缓解了企业订舱难、订舱贵的问题。(经济日报记者 郑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广东:提质通堵点 顺畅“卖全球”

2022-06-27 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