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贸增速领跑 为经济增长筑底气

2022年06月17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杨益波

  本报记者 杨益波

  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份,浙江省进出口1.83万亿元,增长17.6%,其中出口1.34万亿元,增长21.4%,进口4816.9亿元,增长8.0%。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占全国份额分别为11.4%、15.0%和6.8%,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0.9、1.2和0.2个百分点,规模分别居全国第3、第2和第6位。在东部沿海主要外贸省市中,浙江进出口和进口增速均居首位,出口增速居次席。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国家系列稳外贸举措和浙江坚持以变应变,以快制变,在全省统一部署下,制定出台的多项稳外贸配套政策。自去年底以来,浙江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先后聚焦外贸企业所急所盼,密集出台了三轮政策,从跨周期调节、金融支持、助企纾困等角度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从数据上看,浙江主要贸易市场稳中有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比重提升。1-5月份,全省对前三大贸易市场欧盟、美国、东盟分别进出口3027.5亿元、2736.7亿元、2465.9亿元,分别增长21.1%、23.9%和15.7%,合计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5.1%,拉动全省外贸增速8.9个百分点。

  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要出口商品实现两位数增长,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带动作用明显。1-5月份,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469.5亿元,增长40.1%,拉动全省出口增长3.8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势头良好,市场采购出口规模稳居全国首位,1-5月份,全省通过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45万亿元,增长19.1%,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9.7%。充分体现了“浙江智造”“浙江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此外,外贸主体不断增加,民营企业引领外贸增长。1-5月份,浙江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8.6万家,增长6.5%,其中,民营企业7.9万家,增长7.0%。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民营企业持续发力,保持较快增长。1-5月份,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41万亿元,增长21.6%,占全省外贸总值的77.1%,较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外贸增速16.1个百分点,显示出浙江外贸强劲的内生动力。

  浙江经济以外向型为主导,外贸是浙江经济的晴雨表。对浙江来说,稳外贸一直是重中之重,外贸稳则经济稳,外贸强则经济强。在疫情、国际市场变化等多种超预期因素影响下,今年前5个月,浙江外贸增长仍能表现强劲,稳中有升,正是浙江外贸活力和韧性的体现,更是在为浙江经济保持稳增长筑牢底气。

  当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浙江外贸面临外部需求不确定性较大、物流受阻及供应链瓶颈问题尚未完全缓解、国外疫情管控放开后拓市场的竞争加剧等多重考验,全省外贸下行压力大,要继续保持向好态势难度较大。

  但越是面对艰难险阻,越要努力向前。目前,国内疫情形势正在趋于好转,国家各项稳增长政策正在持续加码、落地实施。浙江在逐条对照国家财政、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6方面政策,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的同时,结合浙江实际,配套制定了稳外贸的16条举措。

  其中包括:保障外贸物流及供应链畅通,通过建立完善重点外贸企业名单,部门协同保障企业正常运转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效提升疫情风险下外贸企业履约能力;优化服务支持企业拓市场,在拓展“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模式的基础上,针对二季度起境外展会全面放开的实际情况,支持企业以“境内线上对口谈、境外线下商品展”的模式参加境外展会。新增一批货物贸易境外展会目录,推进出口信保扩面提效等。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相信,在这些政策红利的护航下,再结合企业自身不断的修练内功,浙江外贸定能破浪前行,助力浙江打赢稳增长这场硬战,让浙江这艘“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浙江外贸增速领跑 为经济增长筑底气

2022-06-17 09:2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