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月底即可网上进行流动人口登记

2013年09月09日 09:12   来源:海口晚报   李云川

  流动人口登记管理一直是警方治安管理一大难题,该难题可望近期得到化解,海南省公安机关将在本月底启用出租屋流动人口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出租屋主只需坐在家里就可上网向警方申报出租屋流动人员信息。

  省市公安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有上百万外来流动人口,仅海口市至少有50多万流动人口,流动人口密集的城中村往往是社会治安最为复杂的区域,去年海口发生的刑事案件八成以上为外来流动人员所为,因此做好外来流动人口的登记管理工作,直接关系着海口乃至全省社会治安大局。以往多是派出所管段民警上门登记流动人口,由于流动人口的流动性较大,往往警方对一个片区的流动人口登记工作刚结束,前边登记过的出租屋流动人口信息就已经发生了变化。实行出租屋主网上办理流动人口登记信息,由警方主动登记变为出租屋房东主动向警方申报登记,家中不能上网的出租屋房东,可就近到社区警务室申报,由社区工作人员或警务室民警为其上网申报登记租住的流动人口信息,从而使流动人口管理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据了解,出租屋主警方将出台相关的管理措施,对不按规定上网申报流动人口信息的出租屋房东,警方将责令其整改并依法处理。目前,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正在安排向各市县公安机关发放网上流动人口登记管理设备,设备安装到位后,全省就可正式实施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登记网上办理业务。(记者李云川)

(责任编辑:王姣雁)

编辑推荐
焦点新闻
社会·人物
视频精选
24小时排行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