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6月底前发放居住证

2013年06月06日 07:40   来源:南海网   杨小佳

  明年1月起 我省全面推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制度

  本月底前开始发放居住证

  从2014年1月开始,海南省将全面推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制度,这是记者5日从省政府获悉的。据了解,为全面提升我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日前,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就加快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和建立基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平台做出了安排。

  为加快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我省决定采取试点办法,由省公安厅牵头,在陵水和琼中2个县做好实施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试点工作,陵水和琼中今年6月底前需完成90%的居住证发放任务,为全省推行居住证服务管理制度做好准备。预计2013年内,三亚、琼海、文昌、万宁、澄迈、儋州、东方等市县将逐步推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制度。通知要求,各有关市县政府要及时制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方案,开展流动人口登记工作,于2013年6月底前开始居住证发放,并从2014年1月开始,在全省全面推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制度。

  对于基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平台的建立,通知要求,各市县政府要加快构建流动人口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加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及重点社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整合公共服务资源,抓好流动人口信息登录、居住证办理、计划生育情况统计,提供劳动就业和房屋出租信息,代征代收有关税费,提供投诉受理等工作,为流动人口实行“一站式”服务管理。

  此外,各市县政府应根据实际管理需要,配备和充实流动人口协管人员,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同时,利用加强基层政权推进社区建设和今年村(居)委会换届的有利时机,依托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整合社会管理力量,共同参与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