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暂改居"新政1日实施 流动人口享市民权利

2013年03月01日 15:04   来源:新安晚报   

  从今日起,备受关注的“暂改居“新政——《安徽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办法》正式实施。根据《办法》规定,城市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后,将在就业、教育等方面享受同城市民权利。虽然实惠多多,不过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由于我省相关准备工作还在推进,包括省城合肥在内的多个城市,要办理居住证还需要再等一段时间。

  利好:流动人口享同城市民权利

  据了解,根据《办法》规定,拟在居住地居住一个月以上,符合相关规定的流动人员,应当自到达居住地之日起15日内,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向居住地公安机关申报居住登记。居住证持有人在本省行政区域内变动居住地址的,应当自地址变动之日起15日内,到新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办理居住地址变更登记。

  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有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就业扶持、职业教育补贴、保障性住房、住房公积金等方面的权利。“也就是说,从今以后,持有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将享受同城市民的‘待遇’,当然这些待遇要根据各个地区具体的情况,进一步细化。”省法制办工作人员说。

  说明:工作全面铺开还要再等等

  虽然《办法》给流动人口带来了很多实惠,但记者昨日采访发现,包括省城在内的不少城市目前并未能及时落实。昨天下午,记者以流动人员的身份,咨询了合肥市多个派出所,得知目前只能办理暂住证,还不能办理居住证。合肥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说,这是因为《办法》刚开始实施,一些指导性的细则尚未出台。

  “确实如此,具体落实还需要一段时间,各地也在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细则。我们1月20日向省委办公厅递交了关于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和基础公共服务方面的权利的‘指导意见’,但目前这份‘指导意见’还没有出台。”省法制办工作人员介绍说,“等其出台后,原先的暂住证将会更换为居住证。”

  推进:省市相关部门将督促落实

  《办法》什么时候能具体落到实处呢?“一个《办法》从实施到具体落实到位,肯定需要一个时间跨度,因为各地需要根据各自情况,采取具体的实施办法,不过这个时间不会太长。如果时间太长的话,会影响到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省法制办工作人员说,最近一段时间,省、市相关部门将督促《办法》的实施。

  样本力量:效果很好但做起来不易

  记者了解到,2011年,铜陵市成为我省首个实行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的城市。目前,生活在铜陵的7万多流动人口中,已经有25621人领取了居住证。“虽然2011年11月发放了第一张居住证,但实际上在2012年4月这项工作才全面铺开。”铜陵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林晓国说,新政实施初期,他和同事们的工作量也大大增加,“过去发放暂住证,群众领证热情不高,因为那只是一个身份证明;但改成居住证后,大伙领证的热情高多了,会主动过来申请办理。”

  虽然工作量增加,但林晓国说,他们也从中“受益”。“流动人口来铜陵是求发展的,在这里他们能获得认同感,这本身就是一件暖人心的好事。这两年铜陵社会治安明显更好了,我们的工作反而更轻松了。”不过,林晓国也说,保证这张卡片的含金量并非易事,“办证只是前期工作,落实是关键,是重点。”他说,如果落实不到位,再好的政策也可能成为一纸空文。

  一个缩影:一张小卡片背后的幸福

  G02000000001,这是上海人张春华在铜陵领到的居住证编号,也是我省第一张流动人口居住证。他来到铜陵已有6年,目前是一家超市的店长。

  2011年11月23日之前,他还感觉自己身在异乡,但从那天起,他觉得自己也是一个“本地人”了。“有很强的归属感。”张春华说,过去每半年就要检查一次暂住证,改成居住证后,3年才会换一次。更重要的是,他有了居住证后,可以在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保障等领域享受和铜陵市民一样的权利,还能参加劳动模范、文明市民等光荣称号的评选。

  “还给我们招工帮了忙。”张春华说,他们门店目前有员工600余人,不少人都办理了居住证,这也减少了员工的流动性,让门店运转更加顺畅。

  专家观点:踏上新起点未来路还长

  “从‘暂住证’改为‘居住证’,虽一字之差,却是一个大跨越。”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开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暂改居”政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要真正实现“暂改居”目标,需要一个发展过程。王开玉说,“暂改居”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一种体现,依附在户口本上的城市福利也将惠及流动人口。

  “这是一件好事,但是目前教育、医疗、城市公共设施建设等各方面有没有做好制度安排?细则有没有跟进?政策可以慢慢落实,也需要一个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时间表。”王开玉说,要真正实现“暂改居”的目标,需要政府提供更大规模和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尤其是现在‘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他们渴盼真正融入城市的愿望更加强烈。”王开玉说,如果后续关于“暂改居“政策的各项配套举措没有做好安排,“暂改居”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障碍。

  先行脚步:我省多个市试行居住证

  ● 2011年11月23日,来自上海在铜陵市工作的张春华领到了我省发出的首张居住证,铜陵也成为我省首个“暂改居”的城市。

  ● 2012年10月30日,淮北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市第一张居住证被一位原籍宿州的外来人员领取,标志着淮北市正式开始实行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制度。

  ●2012年12月20日上午,淮南市举行居住证首发仪式,为首批申办居住证的12名外来人员发放了居住证。(胡广、钟虹)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