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省区GDP增速超全国平均水平

2013年09月09日 20:51   来源:羊城晚报    

  从2003年到2013年,泛珠大会走过了10个年头。这十年间,中国最大区域经济体——“泛珠三角”的各方共谋合作、协调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而借助“泛珠”平台,广东大力“引进来,走出去”,经济实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世界级经济区雏形渐现

  “泛珠三角”包含粤、桂、湘、闽、赣、琼、川、滇、黔9省区和港、澳特区,是中国最大区域经济体,其国土面积占全国五分之一,人口占全国三分之一,经济总量超过全国三分之一。2003年,“泛珠三角”构想甫一提出,当即受到区域内各省区的欢迎,大家期待借助平台促进合作,泛珠大会由此应运而生。

  十年间,泛珠各方加强合作,区域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一个世界级经济区雏形初步形成。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泛珠”内地9省区“成绩单”亮丽——GDP总量达81016.99亿元,占到全国经济总量的32%;9省区增速均超过全国7.6%的平均水平,除广东外其余省区增速均超10%。

  粤十年合作金额超万亿

  据不完全统计,第一届至第七届泛珠经贸洽谈会累计签约重要项目超过1.7万个,总金额超过2.6万亿元。在第八届洽谈会上,泛珠各方又签约了750多个项目,签约总金额4100多亿元。以广东为例,这十年间,累计签约项目超过5000个,合作总金额超过1万亿元,综合履约率达89%以上。

  粤东西北跨省区合作发展

  借助“泛珠”平台,广东省也在多方面获得发展。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表示,去年以来,广东在泛珠区域举办市场开拓及促销活动50多场,签订购销合同超过2000亿元。广东与泛珠合作省(区)达成产业转移项目101项,金额224.6亿元,涉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仪器、食品医药等多个领域。基础设施合作共建加快推进。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徐少华指出,广东将积极推动粤东地区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粤西地区融入北部湾经济区、粤北建设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实现泛珠区域互利共赢发展。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