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北区菜市场自助大葱摊:半年没少一分钱一根葱

2013年09月13日 07:55   来源:城市快报   

周大姐和她的自助大葱摊

  天津河北区东六经路菜市场里有个特殊的菜摊,这里只卖大葱,而且只按捆卖不零卖,每捆大葱售价2元至3元不等。更奇怪的是,这个摊位无人经营,顾客上门需自动投币。这种买卖双方都讲“诚信”的做法挺新鲜,也挺受欢迎。昨日上午10时许,老主顾刘女士又来买葱,她说自己在这个自助大葱摊买葱已经半年多了,觉得这种相互信任的经营方式挺好。

  自助大葱摊

  挑菜投币全凭顾客自觉

  这个自助大葱摊就在市场一进门处,挺显眼。捆好的大葱按照不同售价整齐地摆放成两堆,粗略计算得有四五十捆。每堆大葱旁边的墙上都贴着一张提示,上面写着“2元一把(3元一把),请自觉投币,信任万岁”,下方是两个放钱的盒子。刘女士买完葱,发现没有零钱,她拿出5元钱放进盒子,又从盒子里找出2元零钱,然后拿起一捆售价3元的大葱离开。

  “在这个摊位买大葱已经半年多了,感觉物美价廉挺不错。”刘女士是这个自助大葱摊的常客。她说,刚开始看到这个摊位没人看着觉得挺奇怪,时间久了就渐渐习惯了这种买菜方式,“挺好的,有一种被信任的感觉。”

  每天对账目

  从没少过一分钱一根葱

  其实,这个自助大葱摊是有主人的,她就是在距大葱摊30米远处卖海产品的周大姐。今年50岁的周大姐卖菜有十多年了。“一直卖大葱,去年找到了新的进货渠道,改卖海产品了,可心里放不下这个大葱摊,卖了十多年有感情了,老主顾也不少。”可是她一个人,肯定兼顾不了两个摊位。一次,她看电视,说是外地有个自助卖菜摊,挺受顾客欢迎的。就这样,她把自己的大葱摊也改成了这样的自助摊位。

  一晃过去半年多了。“没少过一分钱,也没少过一根葱!”每天周大姐都会根据当天葱的价格将其捆好,每捆售价2元或3元,收摊时再统计当天卖了多少捆葱,清点盒里的钱,账每天都对得上,从来没错过。

  顾客真不少

  买卖双方都讲诚信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半个多小时,来这个自助大葱摊买葱的人不少,每个人都自觉投币和找零,之后取走大葱。周大姐说,其实这个无人看守的摊位,买卖双方讲的就是一个“信”字,“我相信顾客肯定不会不给钱,顾客也同样相信我卖的大葱的质量。”经常来市场买菜的市民则说,就冲着摊主对大伙的信任,也不会为了贪这点小便宜不给钱。

  对周大姐这种自助卖菜的方式,市场管理人员也比较认可,认为在无人看守的菜摊,摊主没有机会宣传自己的产品,只能依靠质量赢得顾客,有利于形成良性竞争,给顾客提供更高品质的菜品。(记者韩爱青文并摄)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