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四川省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2013年09月17日 16:02   来源:政府网站   

  9月16日,省统计局发布了1-8月我省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数据显示,从8月单月看,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均呈现小幅反弹。

  9.1%

  工业投资现止跌迹象

  1-8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增速比7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增长较好。其中汽车增长111.6%,电子计算机整机增长62.2%,继续成为工业经济发展中的亮点。省统计局方面表示,电子信息产业和汽车制造业已成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工业经济回升显现一定滞后效应。省统计局工业经济首席分析师杨先国认为,这与我省的工业结构有关,由于采掘业和原材料占比较高,因此我省工业经济的回升要在前端需求释放后方能显现。

  增速出现止跌迹象。1-8月,全省工业投资4693.8亿元,同比增长9.1%,低于全省全社会投资增速8.1个百分点,增速与1-7月持平,3月以来工业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回落,8月首次出现止跌。这也被各方看做是我省工业经济或将出现回暖趋势的重要指征。

  1-8月,全省新开工工业项目3937个,同比下降8.8%,降幅比1-7月缩小1.9个百分点;新开工工业项目计划总投资3233.4亿元,同比下降了14.7个百分点,降幅比1-7月缩小1.8个百分点。

  56.0%

  民间投资占比稳步提升

  1-8月全省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763.2亿元,同比增长17.2%。省统计局投资处负责人介绍,暴雨、泥石流等灾害天气影响程度逐步减弱,月度投资增速小幅回升,8月当月完成投资1779.5亿元,同比增长12.8%,月同比增速较上月回升3.1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在投资“大盘”中的比例越来越重。1-8月,我省完成民间投资7707.1亿元,同比增长21.7%,增速比全社会投资增速快4.5个百分点。从占比看,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到56.0%,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民间投资对全社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68.2%,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11.7个百分点。

  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表示,随着我省“三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和推进,不仅投资需求得以拉动,民间投资的领域也随之拓展。从国家到省内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意见的密集出台,进一步拉动了民间投资的增长。

  前8月,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5.3%,增速居三次产业投资首位,而第三产业同样表现抢眼,同比增长21.0%。第三产业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贡献率为74.4%,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2.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