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4.5万套保障房将交付 四大保障房片区将全通地铁

2013年09月18日 17:32   来源:扬子晚报   

  季建业回应相关问题时称:主城实在找不到保障房用地,四大保障房片区将全通地铁

岱山片区的平治东园小区绿化率达到35%,是中档商品房的标准。宋峤摄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南京四大保障住房片区建设工作接近尾声,各类公建配套正在与住宅楼栋同步推进,到9月30日将交付4.5万套住宅,到年底将共交付8.28万套。昨天上午,扬子晚报记者跟随南京市相关部门对四大保障住房片区进行探访。在现场,南京市市长季建业表示,保障房的建设要杜绝粗制滥造,媲美商品房。

  上坊保障房项目>>>

  廉租房租金只有周边房子租金一半

  位置:江宁区上坊老镇北侧,地处主城区东南方向。

  进展:目前大部分楼栋已经进入工程收尾阶段,9月底有6790套交付。

  在廉租房和公租房区域,记者看到,共有5栋楼,4栋是公租房总共1058户、1栋是廉租房总共358户。不过廉租房的外形很“奇怪”,“采用的是‘搭积木’的方式拼接起来的,这是一个试点。”南京安居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石介绍说。打个比方,这栋楼就好像是“组装”起来的,先在工厂里预制成型的柱、梁、楼板,甚至楼梯。然后利用巨大的吊机等设备,将这些构件一块块定位、加固。

  随后,扬子晚报记者进入一栋公租房,地板、太阳能热水器、卫浴设施、抽油烟机、灶具……每个房间都是精装修,所有的基础设施全部到位。门上还贴着户型图,上面标注了所用太阳能、卫浴、地砖、地板等装饰材料的品牌等信息。“住户都可以拎包入住。”刘建石表示,公租房主要是45平方米一室一厅的户型和55平方米两室一厅两个户型。

  廉租房和公租房最大的区别在于,装修的标准有差异,“公租房是650元/平方米,廉租房是500元/平方米。”刘建石介绍说,公租房用的装修材料是合资品牌,廉租房则是国产的。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公租房的租金是周边住房出租价格的8折,廉租房的租金价格为周边住房出租价格5折,约是每平方米8元-10元。

  岱山保障房项目>>>

  绿化率35%,达中档商品房景观标准

  位置:位于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地处主城区西南方向。

  进展:大部分楼栋进入工程收尾阶段,计划9月底将有17727套住宅具备交付条件。

  岱山片区的16号地块平治东园小区,6栋33层的高层建筑,总共能容纳1700户人家的经济适用房。根据户型的不同,每个单元一梯四户或者六户。进入小区,就感到一片绿意盎然,大面积的草坪、高大的银杏,让整个小区显得生机勃勃,中心花园还配备了体育健身设施,已经有来看房的居民在休憩。

  “绿化率达到35%,是中档商品房景观标准,每平方米的造价在220元-260元。”刘建石说,除了中心公园,还充分利用了各种空间,比如每栋楼都有架空层,设置了桌椅等设施,居民可以在里面休息。同时,还充分利用了地下空间,停车场是按照三户一个车位来配备的。

精装修的公租房。宋峤摄

  迈皋桥创业园项目>>>

  将为地铁换乘配备公交线

  位置:位于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地处主城区东北方向。

  进展:该项目05地块共12栋住宅已先行竣工交付,计划9月底将有11688套住宅具备交付条件。

  这个片区去年12月底已开始交房,目前交付住户已有1986户,有700户已搬进小区。“虽然离市区有些远,但是交通还挺方便的,去大超市买东西10分钟就到。”丁家庄燕歌园9幢205的住户王雪琴告诉记者,今年1月19日入住新居,这大半年以来,随着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小区出行越来越方便。景和园社区负责人介绍说,该片区大多数市民是从下关地区搬迁至此,为了方便居民回下关上班,或是访亲探友,小区门口开通了176路公交车从丁家庄直达下关,随后又开通了311路前往主城区。今年10月,该保障房的配套道路华银路将全线通车,届时将有72路、73路等公交车开进小区,市民乘坐公交车可前往迈皋桥地铁站,方便换乘,快速进城。

  花岗保障房项目>>>

  有轨电车连接小区和麒麟科技园

  位置:位于城东麒麟科技创新园北部,地属栖霞区马群街道

  进展:大部分楼栋进入工程收尾阶段,计划9月底将有9624套住宅具备交付条件。

  这里紧邻宁杭公路、绕城公路两条高速路,往北可与宁杭公路、沪宁高速等城市快速路、主干道连接,可迅速接入南京市快速路系统,到达各地区。来到小区,在展示的规划图上扬子晚报记者看到,未来这里还将有轨道交通。最快的西花岗到麒麟科技园的有轨电车,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通过有轨电车还可以换乘地铁。

  热点关注

  市长回应:保障房为何“越住越远”

  现场,季建业市长带领住建、教育、卫生等多个部门一起,回应市民关心的问题。

  1、为什么让我们越住越远?

  答:主城实在找不到地方,今后交通会配套到位

  为什么这么选址?季建业表示,主城区内要找到大幅的保障房建设地块,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像2010年以前拆迁基本以各区安置为主,都是见缝插针安置,有的区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安置结束,主要是因为安置地块依然牵涉到要拆迁,这样就拖延了时间。这次四大保障房片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这样就能提高整个保障房的层次和水平。

  距离主城远了,交通配套必须要给力。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大保障房片区四通八达的路网已基本建成,共配建了38条市政道路,目前有30条道路基本完成,剩下的将于下半年全面建成。根据规划,四大片区将有轨道交通到达,如:地铁7号线将经过丁家庄片区;地铁7号线、8号线将经过岱山片区;地铁17号线、13号线将经过上坊片区;8号线、17号线将经过花岗片区。

  2、怎么保证名校分校货真价实?

  答:不是分校是“校区”,让保障房成为学区房

  四大片区配建了3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其中,南京一中入驻花岗片区、南师附中入驻迈皋桥片区,金陵中学入驻岱山片区,上坊片区将引入江宁区的重点学校,比如东山小学、东山中学等。对于这样的名校,入驻的居民期待又担忧:真的是名校来了吗?还是挂个牌子就了事?

  对此,季建业表示,首先是保证所有的孩子有学上,其次是有好的学校上。刚刚和教育部门商讨,今后入驻保障房片区的名校不叫“分校”而是“校区”,实现管理一体化,让保障房成为真正的“学区房”。现场,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吴晓茅介绍说,四大片区总共8万多户居民,按照人口比例配置教育资源,而且是按照满负荷入驻来预设的。他说,这些学校将由名校全面负责师资选聘,校园文化、课程设置等环节。同时,各名校将派驻1名分管校长以及各学科优秀教师,并选聘优秀教师组成师资团队。

  3、中低收入“夹心层”住房难咋解决

  答:9月1日起调整了保障房申请门槛

  享受到保障房的优惠有一定的门槛,但是很多中低收入家庭并不富裕,却“卡”在“偏高”的收入上,如何解决这部分夹心层的住房难题?

  季建业说,目前,根据实际情况,保障房的申请门槛已经调整,惠及了5000多户“夹心层”。住建委负责人说,2010年起南京施行的保障房标准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000元,家庭人均住房面积小于15平方米;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700元,家庭人均住房面积小于15平方米。9月1日起,收入标准调整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保障房的人均月收入低于1513元,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收入则是低于2421元。

  4、如何确保保障房房屋质量?

  答:杜绝粗制滥造,要和商品房媲美

  有市民担心,保障房质量会不会很差?对此,季建业说:“保障房不是穷人住的地方”,要求杜绝粗制滥造,要能和商品房媲美,承建的开发商都是在南京实力排名靠前的企业,有的甚至以开发高档楼盘而出名。目前正是验房、分房的阶段,要做到验房市民参与,分房公平、公正、公开。

  -相关话题

  商品房价格确实比较高近期四举措遏制房价

  保障房让部分老百姓住房有了保障是个利好消息,很多市民不禁又问:南京的商品房房价还是比较高,政府会有什么举措吗?

  季建业说,虽然目前价格的增长有所缓和,但南京的商品房确实还处在价格比较高的阶段,还是属于房价上涨比较快的一个城市。最近想采取几个措施,一是适度加大土地供应量,二是对房子的结构进行调整,“现在房价高有几种情况。”他说,一种是高端房子量比较大,而且价格一直在攀高,而中端及以下的刚需房源比较少,下面会增加限价商品房和中低价商品房土地供应量。第三是对卖房号等变相抬高房价的手段进行严厉打击。第四是对房子的地段、环境、品质进行综合考评,物价部门加强定价管理。“采取措施,遏制房价的过度上涨,今年的目标是房价上涨不能高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