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题库 拉萨学员、交警看法各不同

2013年09月25日 15:10   来源:西藏新闻网   曹磊

  考题贴近实际 死记硬背难过关

  新题库增加了很多真实的模拟场景和新交规内容,里面很多题以图片形式展现,大大加重了实际应用能力的比例。

  “我只记得几道题在网上见过,其他都没印象。”考生达瓦说,考题比以前难了,但新题更贴近实际,更注重安全。

  学员李先生说,以前只要看一遍书,在网上做几次模拟题就能通过,可新题库却与实际相连,死记硬背行不通。“从考试题型来看,都考虑到了行车安全,可对于学员来说,考试难度有点大。我估计考试通过率会很低。”李先生说。

  猜测通过率会很低

  新题库科目二主要考核考生对复杂条件下安全驾驶知识、紧急情况下临危处置方法等知识的掌握程度。

  “内容还是那些内容,但是考得更深入了,死记硬背很难过关。”拉萨某驾校负责人说,尤其是抽选学员进行夜间考试,容易让学员产生心理压力。“夜间考试比白天考试难度增加了不止一倍,我估计学员能通过新题库考试的几率很低。”该负责人说,新题库所变更的每一项内容都是以安全为主,这就是难度的所在。虽然以前那一套教学方法不再实用,但为了安全,多熟悉新题库教学方法,改变教学思路,相信学员们说的难度将不再是难。

  据一些驾校的负责人和教练猜测,考试通过率会比以前低很多,有可能通过率不超过10%。新的教学方法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习惯了也就不存在难的问题了。

  近日,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向各地(市)下发了关于使用藏汉文版科目一考试新题库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新题库的通知。从新题库的内容来看,改变了一些功能,从而方便了市民,但在学员眼里,这也增加了领取驾照的难度。

  在不同的人群里,对于新题库有着不同的看法,是利是弊谁也说不清,但多数人认为考试通过率会大大降低。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新题库发生了哪些变化。方便学员的项目有:新题库藏文语言提示采用了西藏部分地区的“方言”,监考人员根据考生身份,为其选择所在地区语言进行调试,考生就能更轻松、顺利地作答。

  科目二考试中,大中型客货车增加模拟高速公路、雨雾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等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6项”修改为“训练、考试均为16项”,小型汽车取消桩考移库要求,以及通过连续障碍、单边桥等现实生活中应用性不强的考试项目,只需要参加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这5项内容。

  科目三考试增加了减挡位操作、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3个考试项目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同时还要对小型汽车抽取不少于20%的考生进行夜间考试,其余考生进行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大中型客货车还增加了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道路考试,此外还明确了各种车型的考试里程。

  车管所

  新题库有益无害

  对于学员和驾校方的说法,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很多驾校教练还是扔一本老的试题册给考生背,如今老的题目都取消了,这样考能考过才是怪事。以往拿一本试题册看一两个晚上,再到网上做几遍模拟题就轻松考过的情况,将不复存在。

  相关负责人建议,考生要多看道交法和公安部123号令,加以揣摩和理会,因为现在科目一考试更加灵活,很多以照片设置的场景考题,不是死记硬背就可搞定的。

  相关负责人认为,新规下的科目一考试,考题不仅更加灵活,而且更为贴近实际注重安全,学员多学学道交法,对今后驾驶有益无害。

  交警

  不划考试范围 提高司机门槛

  昨日,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名交警表示,学车考驾照就应增加难度,而增加难度是为提高司机的安全驾驶意识,提高成为司机的门槛。

  以往设置的题库就像学校里考试,老师划出考试范围,学生根据范围复习通过考试一样,如果比较的话,是老师不划范围还是划范围真正对学生的学习有利呢?国外考驾照也非常难,学员要认真学习勤加练习,才有希望考取驾照。

  该交警说,学员考取驾照后上路,是一件大事,要承担起对自己、对他人以及社会的安全责任。

  现在马路杀手太多,和考试容易度有关,因此应该增加考试难度,从入口、源头上严格把好质量关,提高成为司机的门槛,这非常有必要。如果学员没通过考试,可以在认真复习后,再次参加考试,所以学员应该分析自己的学习情况,而不是一味埋怨考试变难了。“一开始不努力学,以后又没有学的机会,司机的安全驾驶意识怎么能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