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酒店开会议发票帮政府走账 政府人员:习惯做法

2013年09月27日 08: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记者暗访郑州多家会议服务机构发现,不少酒店在承办会议同时,提供办理消费卡的业务。在郑州金水路一家四星级酒店,在询问记者是哪个单位后,工作人员又带记者仔细看过场地,最后进入一个隐蔽的单间,谨慎的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你要多付款的时候,余额可以办成卡。一卡通是个金卡,一万以上,上不封顶。酒店每个部门都可以消费、房屋、餐饮、娱乐、夜总会都可以消费。卖衣服的、生活用品都有。”

  记者采访了解到,消费卡的类型一般分为至尊钻石卡和一卡通金卡两种形式。这些卡能在酒店享受吃住玩全套服务,酒店会议服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十分流行送卡消费,消费卡市场火爆。

  酒店会议负责人:“可以在我们这办卡,我们推出的有至尊卡,在我们这消费住宿餐饮打折,住宿的话是打五折,餐引的话是打九五折,卡的类型最低起充最低2000块钱一张卡。最高不封顶。”

  “因为你买高档的礼品跟别的差不多,还不如送卡,现在不都流行送卡吗,他想消费什么消费什么。”

  在郑州市区通过会议费形式多开发票的现象也十分普遍。郑州金水路一家酒店工作人员透露说,可以免费提供会议经费证明,更改不在会议费支出的项目账单。此外,会议发票多开部分酒店要收取15%的税。

  酒店工作人员:“开发票正常消费是正常消费,多余的部分是15%的税。比如说在我们这消费一万吧,开一万五的发票,多交15%的税。交给我们财务。你们要求我们出个会议证明,我们可以开个章出个证明。这都可以出。我们这儿是财政定、省政府定点、发改委定点。你看你们适合哪一种,就开哪一种。”

  你看你们适合哪一种、咱们就办哪一种!——就这样,通过各种办卡、虚开发票,公款的会议费变身成了个人和团体的小金库。当然,操作会议费光有酒店、度假村,这一边的巴掌是拍不响的,几经辗转,我今天也采访到了一位有着多年会议经办经验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我们来听听他的说法。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当然因为某些工作的因素,然后有些账可能不太好走的话,这个时候可能就会以一个没有会,你就是编出这么一个看似合法、合规的这么一个会议,去按照流程走这个财务,找那么一家平时关系比较好的单位,或者说宾馆之类的,能开出会议费发票的跟他们洽谈,然后费用就是会费由我们出,帮我们把这个不好走的账、资金给入了,然后填补出这个钱来。”

  据他所知,这种利用会议费走账的方式早已是大家的习惯做法,而且领导、单位也是认可的。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习惯,但是更多的时候是需要领导的认可的,或者说已经得到领导的默许,我们才会这么做。因为我们之所以用这个方式,确实是因为在目前这个情况下,它是比较方便,也是效率、效益相对高的,但好不好就是我们可能自身也有一些认知,然后平时也会意识到不好,但是毕竟是一项工作得把它完成了,有的时候也是因为工作的不得已,然后才出这么一个方法。”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