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限定名额3000人 广州积分入户最严苛

2013年09月30日 01:52   来源:   

  从2010年出台政策,到2011年开始正式实施,广州的积分入户政策已实施3年。由于每年3000个入户名额的限制,三年来广州成功入户外来工数量仅为9000人。深圳市从2010年开始推行同类政策,采取的是划入户分数线,不设名额限制的方法,2012年当年的入户通过人数就超过10万。

  广州市今年的3000名额入围分数线已从130分上升到136分,即便如此,外来工入户广州的热情,并未衰减。连日来,户口网负责人余梁通过梳理广州、深圳、上海三个一线城市,和佛山、东莞、中山三个珠三角城市的积分入户政策发现,虽然在积分入户后,权利设置上广州提供完整的户籍、子女学籍等,但广州同样也是为数不多每年设置入户名额限制的城市。

  不设入户分数线而设入户名额限制的广州积分入户,亟待调整。 采写:记者 王道斌

  一线城市

  广州

  积分入户手续最烦琐

  广州积分入户政策受到的关注和议论最多。“通过2011-2012年的政策试点,和2013年的沿用老政策,广州的政策被动和缺乏诚意,整个流程的设计有不合理性,均增加了新移民的资质门槛和申请难度。”余梁表示。

  但即便如此,广州的入户后政策设置,是最务实的城市之一,因为广州对于入户人员无任何公共服务和福利性的限制与歧视。“相对而言,广州的积分入户政策是在务实中不断进步。”

  余梁表示,值得欣慰的是,广州从2012年起开始主动进行适应性调整和完善,每一次申请工作都可以显现其进步之处。比如,从今年开始尝试推行网络申报制度,大量地释放了积分入户申请人的热情,网报申请人过万,最终窗口申请人数超过5000,推高了入户分数线。

  “从去年开始,广州就在制定和修改原有的积分入户政策,并计划取消每年的入户人员限额,设定一个统一的准入分值。”余梁表示,当初设定的准入分值,就是前两年申请积分入户的平均分值130分,结果该方案未能通过。

  该政策肯定会在明年的积分入户实施前出台,3000人的名额限制肯定能够打破,改由统一的达标分数线来确定入户与否。问题的关键是办事的流程上,能否政府出更多的力,帮申请人多加“查证”。“除了名额少,广州目前的积分入户,依然是已知主要城市中手续最繁琐的”,余梁表示道。

  深圳

  去年积分入户已超过10万人

  在一线城市中,深圳的入户政策是放得最开的。因为这个一线城市的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数严重倒挂。因此,深圳极其需要通过积分入户的渠道来解决这一问题。深圳的积分入户政策,也没有名额限制,达到100分的入围线,都可以入户鹏城。对于申请人提交的资料,除学历、学位、资格证书外,其他的查证责任由政府完成。

  2010年,深圳成功通过积分入户审核的人数为3227人,但到了2011年,通过审核人数就达到14446人,2012年更是超过10万人。

  上海

  居住证积分制,子女可就学

  上海今年开始推行积分政策。因为不一定涉及入户,该政策严格意义上称之为居住证积分制度。通过积分的申请人,可以享受包括子女入学等公共服务,同时也为这个群体提供了户籍身份的自主选择权,不必担心因为入户上海而不得不放弃原户籍地的福祉。

  上海的积分政策未设置名额限制,且设定的达标分值为100分,申请人累计得分100分以上,可享受应有的服务。上海能够进行积分申请的门槛与广州雷同,需要在当地有稳定就业、居住。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在上海也不需要自证,比广州人性化。

  珠三角城市

  中山

  有名额限制但每年都用不完

  作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第一个推行积分制入户的城市,中山从2010年开始推行积分制入户政策。2010年至2012年,中山每年为外来工提供3000个入户名额,今年名额数增加到3600人。

  在政策层面上,中山与广州也颇为类似,并未设定可入户分数线。但由于中山市地缘与经济发展原因,加上近年来不断完善非户籍人员的基本公共服务,其提供的申请名额,实际上每年都未完成。2010年成功入户2139人,2011年2486人,2012年2539人。虽设定名额限制,如同未进行限制。

  由于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中山在政策设计方面还是考虑了城市的容量和负载能力后推出的。但除却就学外,其他如医疗、就业、交通、住房等公共服务已高度趋同,外来工人口数量不多的中山,积分入户未完成计划也就在所难免。“同样的情况,在粤东、粤西、粤北等推出积分入户政策的城市里同样存在。因为对于在这些地区务工的外来工而言,入户后得到的户籍福利,可能还不如老家的农田、宅基地。”

  东莞

  无法提供学位,申请热度减退

  与中山不同,外来工众多、经济发达的东莞市,在推出积分入户前期,曾因最先设定分值“准入制”和网上申报制度而备受关注。因为其达到130分就可入户莞城的政策,在实施积分入户的第一年,即2010年,就有11532人成功入户。

  东莞在入户审批环节上,采取的是申请人提交材料,由政府部门负责“查证”,这比广州由申请人提供材料,然后自己挨个去找对应的政府部门自证,简化了许多。因此,东莞的积分入户,曾经让许多外来工眼前一亮。

  然而,东莞的积分入户无法提供入户子女的学位,2011年,申请人数开始下滑,当年仅有8632人申请,去年人数更少,仅6564人。未能彻底解决“新莞人”最关心的小孩上学问题,东莞积分入户政策已形同虚设,沦为花架子。

  佛山

  加分项最多,入户只需60分

  佛山的积分入户政策,推行时间与东莞同为2010年,但在入户政策的设置上,也是开放最彻底的城市。不仅推行积分入户,相应的高技能入户、购房入户、居住入户等入户政策,佛山都走在广东前列。与众多珠三角城市要么每年设置入户名额,要么将入户分数线设定在100分、130分以上不同。佛山每年的积分入户名额未做限制,且入户分数仅需60分。只要在当地办理居住证、参加社保并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均可申请入户。而在加分方面,佛山设定了一级指标13个,二级指标24个。能够用于为入户申请人加分的选项,佛山都给予加分。积分入户后户籍还包含子女的学位。

  而在申请材料提交上,佛山同样采取的是政府查证的方式,除学历鉴定外,申请人提交的其他加分材料,均由政府部门负责落实。得益于这些便利的政策,佛山2010年成功入户人数为10669人,2011年18000人。

  尽管佛山市的政策环境相对最好,其政策的执行和与市民沟通模式却存在较大缺陷,信息公开不够,也没有主动及时和市民进行互动。

 

(责任编辑:秦宇雯)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