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重点景区客流渐逼峰值 “一床难求”凸显尴尬

2013年10月04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一辰

  中国“十一”黄金周已过半,“井喷”与“爆棚”再次成为许多景区的关键词。记者4日从陕西旅游局获悉,该省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太白山景区等重点景区已接近最大客流量峰值。许多旅游重点县(区)的宾馆出现“一床难求”的情况。

  4日的西安天气晴好,从重庆“自驾”到西安游玩的吴明飞未曾料想,“一张床位”已属稀缺资源,由于宾馆、旅店大都处于客满状态,他只能寄宿于朋友家中。“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不会选择在此时出游,因为即便有钱,也‘一床难求’”,吴明飞无奈地说。

  据陕西省旅游局数据显示,截至3日17时,纳入该省监测的39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旅游者57.87万人次。其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旅游者9.05万人次,同比增长39.7%,成为该省当天客流量最大的景区。

  “十一”黄金周作为中国民众特有的长假制度成为出游高峰期,这也给交通和景区接待带来空前压力,高速公路拥堵,景区游客爆满现象在各地频发。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国庆节黄金周旅游接待可超过4.3亿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8%左右。旅游人数持续增长使交通和住宿等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据西安太空舱宾馆负责人许女士介绍,目前该宾馆已是“一舱难求”,所有92个“舱位”早已住满客人,以学生及旅行者居多。

  中国假日办3日发布的信息显示,黄金周第三天,全国假日旅游市场持续高位运行。城市周边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出行量明显增长,热点景区持续爆满。延安、华山等地客房出租率达到90%以上;西安、南京等地的客房出租率达到80%以上。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方海韵表示,随着民众出游大众化、散客化趋势日益显著,此种举国集中休假的体制仍需完善,如带薪休假、分时度假的方式,将有助于缓冲民众黄金周“假日渴求”现象。同时,许多景区限流、分流及预警机制的建设并不成熟,加之部分旅游热点城市的宾馆服务业发展滞后,均阻碍了民众出游品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