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游村民日进六千 游客吃得好但住得难

2013年10月06日 16:50   来源:齐鲁晚报    乔显佳

  5日,记者在蒙山旅游区采访获悉,今年“十一”期间,旅游区各乡村游经营户生意红火,有的农家乐经营户日收入达6000元以上。但总体而言,乡村游住宿设施却远远不足。

  村民田德全和女儿田大英在村头设了一个农产品销售摊点,卖山楂、栗子等。国庆假期前5天,销售非常火爆,被村民认为“不值钱东西”的土特产,一天销售额过500元。

  田德全说,往年这些农产品落在地里,因为山高路难行,遇到贱价的年份村民都不愿意去摘。“十一”长假期间这些农产品成为抢手货。农民刚采下的核桃卖十几元钱一斤,刚拿下山就卖得精光。栗子市场价2.5元,游客进村买4元,草鸡蛋也由平时的1元钱涨到1.5元,还抢不到。相比一些村民销售的大碗面、矿泉水等大路货,“原生态”的农产品要抢手得多。

  在“蒙山人家”,村民赵庆海利用自家的房子搞农家乐卖炒鸡炖羊,在今年“十一”赚到了真金白银。长假以来,他每天中午接待前来吃饭的游客十几桌,晚上再接几桌。每桌消费额平均在500元以上,一天下来营业额超过6000元。

  10月3日、4日,是景区客流量最高的两天,现有的接待能力一时吃紧。一锅羊肉刚炖熟,有的游客不等人服务,直接到锅里去捞,完全“自助式”。

  “蒙山人家”现有农家乐经营户近十家,长假以来生意均好得不得了。自家在山上放养的鸡很快被吃光了,他们就到山下居民家去购买活鸡炒了卖。

  山东省假日旅游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旅游简报显示,农庄度假成为游客喜爱的旅游产品,但许多景区内宾馆已经全部预订,一房难求。(记者 乔显佳)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