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成为全国45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之一

2013年10月06日 08:14   来源:西宁晚报   

  记者从水务部门获悉,日前西宁市成功通过水利部审查,成为全国45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之一。通过试点建设,将全面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青海省虽然地处三江源头,有“中华水塔”之称,但受地理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水资源紧缺程度越来越严重,我省水资源总量为629.3亿立方米,仅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2.2%。全省尤其是湟水流域出现了严重缺水的局面,我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三分之一,而西宁市区人均占有水资源量只有41立方米,属于极度缺水地区。近年来,我市实施了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工业节水改造工程、城镇给水管网改造工程、水环境治理工程等,使水生态环境得到大的改观。

  2006年我市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地区,通过试点建设,用水观念从浪费水资源、污染水资源的粗放式用水向节约水资源和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转变,逐步实施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制度,从向大自然无节制地索取,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转变。

  据悉,列入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标志着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国家有关部委将在项目支持、资金安排等方面对我市予以重点倾斜。我市将在充分考虑水资源水环境条件的基础上,合理制定规划目标和任务,认真实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作者:小言)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