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燃煤锅炉还有4成未拆改 市民呼吸新鲜空气难

2013年10月15日 09:41   来源:河南日报   刘亚辉

  10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和省环保厅就空气污染防治工作在郑州进行检查时发现,还有部分燃煤锅炉未拆改。居民不挨冻容易,呼吸新鲜空气难。

  上午9时,检查组来到位于郑州市顺河路的黄委会。燃煤锅炉前的空地上,工人们正在忙着铺地面,为堆放燃煤做准备。黄委会机关服务局房管处副处长周旭东介绍说,单位有4台燃煤锅炉,每个采暖季烧煤8000吨,供应40万平方米的居民区和办公区。今年4月份单位收到了郑州市关于拆改燃煤锅炉的通知,向热力公司递交用热申请,答复说热源不足。之后,单位也没有再向政府协调此事。改造为燃气锅炉的方案,也要等待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后才能实施。

  郑州大学有三个校区也存在需要拆改的燃煤锅炉,涉及的供热面积达100万平方米,采暖季用煤量近4万吨,但同样由于热源不足和管网、设备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拆改工作没有进展。郑州市环保局负责同志介绍说,全市共有649台燃煤锅炉,截至目前已拆改约60%。看来,这个冬天,大部分靠燃煤锅炉供热的市民或许不会挨冻,但需要继续忍受燃煤带来的空气污染。

  上午10时,检查组赶到位于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南神力混凝土有限公司搅拌站时,地上刚刚洒过水,树叶上还是蒙着厚厚的灰尘。高高耸立的粉料储存罐的西侧、南侧,露天堆放着几百立方米的细沙石,一阵风吹来,沙尘飞扬,无法睁眼。关于露天堆放的粉料如何处理,搅拌站负责人说,根据规定应该采取覆盖或喷淋的方式处理。

  规定很明白,做得怎么样呢?记者在储存罐西侧看到,一根细水管拉到沙石堆上,喷嘴喷出的水半天时间才淋湿了一小片地方。省环保厅负责同志不客气地说,这完全是给检查组做样子,这样的喷淋速度,根本起不到治理扬尘的作用。问是否有环评手续,搅拌站负责人说有。后经郑州市环保局查实,该搅拌站并没有环评手续。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