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级部门“三公” 出国经费减少近1成

2013年10月16日 11:43   来源:成都商报    房欣

  两减一增,总花销超预算3.2% 29个市级部门已公布2012年“三公”账本

  核心提示

  零花销

  因公出国(境)经费和公务接待费均较年初预算下降,市移民办、市医保局在出国花费上甚至出现了零花销的情况

  去向明确

  绝大多数部门对支出和增减的原因进行了详细说明,如成都市公安局的“三公”账单中就清楚地写出:“赴巴西、阿根廷就反恐作战”

  增加在哪

  公务用车费用增加明显,受到了油价上涨、更换新能源车的影响,比如市发改委,新增两辆节能环保电动公务用车,花费34万元

  昨日,成都市级机构陆续晒出2012年的“三公”决算账本。成都商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成都市要求市本级59个部门在政府门户网站对2012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进行公开。截至昨晚9时,已有29个市本级部门在成都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公布该信息。

  根据市财政局“三公”经费决算汇总,2012年,成都市本级财政拨款开支“三公”经费决算总额为43601万元,增长3.2%。因公出国(境)经费和公务接待费均较年初预算下降。但因新能源车费用等原因,车辆购置及运行费上涨,因此造成了总额的超支。

  总账本

  两减一增 油价拉高公务用车费

  成都“三公”经费总额

  决算:43601万元

  预算:42218万元

  比年初预算增加1383万元,

  增加3.2%

  因公出国(境)经费

  决算:2493 万元

  预算:2759万元

  比预算节省9.7%

  公务接待费

  决算:10484万元

  预算:11033万元

  比预算减少549万元,

  节省4.9%

  公务用车费用

  决算:30624万元

  预算:28426万元

  比预算增加2198万元,

  增加7.7%

  公务用车费用比年初预算增加的原因,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说,车辆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预算增长,主要是由于油价上涨、车辆老化及使用新能源车费用增加等因素导致超过年初支出预算。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预测,由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预计今年成都市本级的“三公”经费还将大幅下降。

  细账本

  说明增减原因 写清出国目的

  成都市政府大力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并参照省级“三公”经费公开的范围,要求市本级59个部门在政府门户网站对2012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进行公开。昨晚9时,记者在成都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查询到,已有29个市本级部门公布了2012年“三公”决算信息。四川省级部门的做法大体一致,市本级部门均公布了“三公”决算的分项数据、增减幅度,绝大多数部门还对支出和增减的原因进行了详细说明。

  如成都市公安局的“三公”账单中,关于因公出国(境)经费,不仅明确反映了出国(境)的次数、人数,还列明了每次去往哪些国家,以及主要目的:“赴巴西、阿根廷就反恐作战”、“赴土耳其和阿联酋就国际反恐和警用装备执行专题调研”等。

  另据市财政局介绍,成都市本级部门还将首次公开2012年部门决算情况。昨晚9时,已有市国土资源局对其进行了公布。

  看账本

  因公出国(境)经费

  市移民办零出国费 市投促委为引资开支大

  记者浏览已公布的29个部门“三公”账单,发现因公出国(境)经费较年初预算相比呈普遍下降。市质监局、市计生委等部门均缩减了开支。其中市体育局尤为明显(如图)。而公开的信息中,市移民办、市医保局已将经费缩减为零。该部门特别说明:“主要原因是我办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的要求。”

  在上述部门,成都市投促委2012年因公出国(境)开支最大,为173万元,较年初预算增长73%。该部门也在公开信息中就增长原因进行了详细说明,主要是根据2012年出国(境)计划,增加了赴新加坡、赴美国投资促进活动、赴英法荷兰投资促进活动推介会以及其他促进活动等。

  公务接待费

  市旅游局节省8成预算 市体育局因赛事花销多

  在厉行节约的背景下,大多数公开“三公”决算的部门,公务接待费也较年初预算有不同幅度的缩减。市移民办公务接待费用最低,该部门说明,去年是在预算定额标准内通过控制接待人数、降低接待标准来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公务接待费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市旅游局,其支出主要用于接待国际旅游组织、国外旅游机构和国外旅行商所发生的费用。

  也有部门由于特殊原因不降反涨。如市体育局,由于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等增加了接待工作量,去年共支出公务接待费25万元,较年初预算增长31.58%。

  公务用车费

  成都推广新能源车 市公安局购置支出3593万

  从已经公布数据的市级部门来看,2012年“三公账本”中,公务用车开销基本上都占大头,并呈现总体上涨。

  如市公安局,去年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共计开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572.43万元,购置支出占3593万元,在已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务用车花销最大的部门。较年初预算,增长了32.13%。

  市公安局就此进行了说明,一大原因是大部分车辆长期超负荷运转、加之市政府限期淘汰黄标车的要求,报上级部门同意后,按照报废更新的方式解决急需更换的工作用车,使得费用较2011年增长较大。

  实际上,成都正大力推广新能源车的示范工作,例如成都市发改委,去年就按市政府统一安排要求,新增两辆节能环保电动公务用车,花费34万元;经信委也按要求新增新能源电动车3辆。

  特别视点

  口径不一 市城管局两年大升大降

  在各部门的“三公”决算中,市城管局的数据出现了十分明显的变化:2012年初预算为647.4万元,决算却达到了1871万元。引起这一剧烈变化的,是公务用车的开销:年初预算487万元,决算为1728万元,增长255%。记者查阅以往资料发现,市城管局去年的预算决算同样存在大幅波动,去年初预算就比2011年实际列支的4958.12万元下降86.9%。

  大降大升,是出于什么原因?昨日,市城管局计财处处长魏琦光表示,之所以前后产生巨大差异,是由于预算和决算的口径不一致。他说,市城管局的生产作业车辆,相关费用是编制在“项目经费”中,按现有规定,它就不体现在年初公示的预算中。其中所涉及的经费,只有在决算时才一并反映出来,因此造成了歧义。“而如果预算和决算的编制口径统一,市城管局2012年的‘三公’经费实质上是不升反降的。”

  魏琦光介绍,对这一差异,成都市人大财经委也给予了关注。 成都商报记者 房欣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