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境外顶级研发机构落户 重庆成为创新资源聚集地

2013年10月21日 09:41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早在一个月前,美国品纳克发动机(Pinnacle Engines)公司全球业务开发副总裁张爱立(Alessandro Zago)就提前做好日程安排:来重庆参加10月22日举办的2013国际知名研发机构重庆行动(以下简称“重庆行动”)大会暨两江国际科技创新论坛。

  此次来渝,是他主动向“重庆行动”组委会提出的申请。他还特地带上公司研发的高效节能内燃机技术,希望推介他们的创新型成果,与重庆企业开展实质性合作。

  像张爱立这样主动找上门的,本届“重庆行动”还有不少。

  20多个境外顶级研发机构落户重庆

  早在去年10月,我市就启动了2013“重庆行动”的筹备工作。

  以往的“重庆行动”,组委会主要以官方的名义,向境外的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广发“英雄帖”,利用各种方式一一沟通和反复协调,有的才答应重庆之行,前期工作量相当大。

  但去年以来,组委会只先后在美国、韩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举办了推介会,没想到,很多研发机构和专家、学者却十分积极。

  这是为何?

  “因为‘重庆行动’让他们尝到甜头,让他们的技术成果‘接地气’,实现了转化及产业化。”组委会负责人、市科委副主任徐青说。

  每两年举办一届的“重庆行动”,自200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两届。

  据统计,两届“重庆行动”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家研发机构,500余所知名大学,万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来重庆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

  其中,有20余个境外顶级研发机构先后落户我市,100余个境外知名研发机构与我市展开合作,总共引入2000余项境外先进技术。

  “不仅‘重庆行动’的知晓度在提高,而且随着我市科技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承接国外技术成果的能力也不断增强。”她表示,越来越多的研发机构和专家、学者愿意来,看重的是“重庆行动”这块牌子。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