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人眼里的宁夏灭门案嫌疑人:曾是“好男人”

2013年10月22日 08:12   来源:北京晨报   

  10月14日晚,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红河乡文沟村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案,村民兰油布一家7口被其女婿麻永东杀害。18日晚,犯罪嫌疑人麻永东在宁夏吴忠市落网。案发后,记者第一时间赶赴彭阳县多方采访,了解了案件发生的始末、原因及其家庭背景。

  回放:

  凶杀惨案涉7个人8条命

  10月15日早晨7点多,宁夏彭阳县红河乡文沟村的村民姬秀莲去邻居兰油布家借东西时首先发现,兰油布一家已遇害。据警方现场勘察,兰油布和其妻子、父母、女儿、两个孙女全部被杀害于14日晚,其中女儿兰秀英已怀孕6个月,两个孙女分别只有3岁半和1岁9个月,兰油布父母的年龄为75岁、70岁。据张永生透露,凶手杀人手段极其残忍。

  经过警方大量走访调查,认定红河乡文沟村柳崾岘队村民麻永东有重大作案嫌疑。麻永东是兰油布的女婿,兰秀英的丈夫,此前与其妻子、岳父母有矛盾,案发后去向不明。

  为尽快破案,专案组抽调了300余名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参与案件工作,公安机关还悬赏10万元通缉犯罪嫌疑人。18日晚,宁夏吴忠市警方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在吴忠市利通区南门凯悦建材城将麻永东抓获。据了解,被抓获时麻永东正在南门凯越建材城找工作打工。至此,这起特大杀人案在案发80余小时后告破。

  调查:

  麻将、债务、暴力酿悲剧

  经过初步审讯,警方认为是婚姻家庭纠纷矛盾升级,导致嫌疑人丧失理智,痛下杀手。记者第一时间赶到彭阳县文沟村采访也证实,由于家庭矛盾的累积“引爆”了这起骇人惨案。

  麻永东生于1989年,上小学时就和兰秀英是同学,两人关系非常要好。初中毕业后,麻永东赴新疆参军入伍,复原后回到彭阳,在王洼煤矿当工人。当时已经在西安一所学校进修的兰秀英没有念完书,就应男方要求回到彭阳和麻永东完婚。在包括被害儿童父亲在内的亲属和邻居眼中,麻永东忠厚老实,是个为人一直不错的“好男人”,家人对两人未来的生活都非常看好。婚后两人的生活也很幸福,并很快有了一个儿子。

  然而,这样的生活并没能持续多久。兰油布的邻居兰明有说,麻永东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喜欢上了打麻将,为此经常和兰秀英吵架,后来矿上的工作也不干了,闲在家里吵架吵得更频繁了。

  文沟村村支书兰武英参与过两次调解麻永东两口子的矛盾,据他介绍,两人纠纷都是一些生活上鸡毛蒜皮的小事。兰武英说:“主要还是男人(麻永东)嫌这个女子(兰秀英)爱花钱,花钱大手大脚。有一次是因为给兰秀英姑父家随礼随50还是100,双方争吵,麻永东就打了兰秀英,最后闹到惊动了派出所民警。麻永东好打麻将的事,听说他在矿上是这样,今年6月份辞职回家后,没怎么见他打麻将。”

  据警方透露,兰油布还欠着麻永东几千块钱。邻居称,麻永东曾几次让妻子兰秀英回娘家去要钱,两个人为此事也经常争吵。

  除了发生口角,据死者家属和邻居介绍,麻永东还经常打骂妻子,甚至在妻子怀第二个孩子期间也经常对其动手。兰油布的妹妹兰买炎说,从今年7月份到现在,两口子就闹了三四回了,兰秀英怀着孕还被打得浑身淤青,每次跑回娘家,麻永东就过来吵闹要把妻子接回去。

  家属和邻居称,为了接妻子兰秀英回家,麻永东还和岳父兰油布起过多次冲突,麻永东多次拿菜刀和斧头威胁岳父,兰油布也举着铁锹和女婿对峙,双方闹得很凶。兰油布的七妹兰桂玲对记者说,兰秀英曾打电话向她哭诉:“姑姑,我要是再提离婚的话,咱全家都活不成。这是他(麻永东)给我说的话。”

  10月14日案发当日,麻永东和兰秀英又因为要不要回娘家讨债发生矛盾,麻永东又动手打了妻子,最后兰油布打110报警,派出所再次出面调解后将兰秀英送回兰油布家。当天晚上,麻永东就赶到岳父家对一家老小痛下杀手。

  而至于这起惨案的爆发到底还有何内幕、又是如何发生的,还有待警方对麻永东的最终审讯结果。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