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热降温?海南中高考英语分值暂无实质性变动

2013年10月22日 10:55   来源:南海网   许欣 侯佳华

  北京中高考改革方案率先降低英语分值,英语热要降温了吗?

  省考试局回应:处于研究阶段

  海南目前未有实质性变动

  南国都市报10月21日讯(记者许欣 实习生侯佳华)今天一则新闻再次引起人们对“英语降温”的热议: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案公开征集意见。2016年英语考试分值降至100分。

  上个月初,教育部前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其新浪实名认证微博上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其观点得到很多网友的支持。

  这是否意味着,英语热降温?

  现象1:

  家长花大钱支持孩子学英语

  与海口在校中小学生交谈,询问其周末安排,会有很多人告诉你:“去学英语。”

  海口多所小学从一年级就已经开设了英语课,但家长们依然争先恐后地把孩子送进校外培训机构学英语。海口大同路老干部活动中心、南沙路新华书店大厦等场所,林立着很多个英语培训品牌。

  “我儿子每年花几千块学英语,每周上课两小时,这还算少的,因为他参加的是大班的学习,一个班30人左右。如果请老师一对一来辅导,以每周两小时计,花费要达上万元。”小学生家长林女士认为,把英语学好了,以后不管是考大学还是出国,都会有优势。

  甚至有的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时,会特别关注是否学习英语?如果幼儿园里有外教授课,其收费会比普通幼儿园高一大截。

  现象2:

  大学生:英语与就业深造息息相关

  21日早上7点左右,记者在海南师范大学龙昆南校区椰林广场看到,上百名学生正在早读。留意观察学生们手中所捧课本,清一色英语。

  海南大学(儋州校区)应用科技学院侯同学告诉记者,以其专业为例,本科四年没开设大学语文,但大学英语是所有专业都要开的。“不能不重视英语啊,如果英语考不过四级,就拿不到学位证,找工作会受到严重影响。”侯同学说,想考研深造的同学,也一门心思学英语。

  教育部门:

  正在密切关注社会对英语的评价

  “我们正在密切关注社会各界对英语的评价。”省考试局局长王贤说:“我已经看到了关于北京中高考改革方案的报道。就海南来说,已经针对相关事宜开展前期研究,但英语分值问题目前并未有实质性变动。国内已经有少数省份有所动作,这可能是一种趋势,改革开放这么多年,英语这门学科所担负的任务将会随着时代的发展产生变化。”

  新闻背景:北京中高考改革降低英语分值

  21日,北京市公布中高考改革方案,其中“高考降低英语分值”备受关注。根据该改革方案,2016年起高考英语由150分减为100分,其中听力占30分。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中考英语由120分减为100分,其中听力增加到50分。(据新华社)

  相关链接网友热议“英语降温”

  @匆匆过客小松:小学应该把用于外语教学的时间用来诵读国学经典,或者是练习毛笔书法。课外愿意学外语的,就自己学吧……

  @躺着的傻鱼:英语就应该作为选修课,现在都快成母语了。

  @岐山凤鸣:这些年我们看到的事实是全民疯狂学英语;非专业者毕业后基本不用英语;汉语能力直线下降;英语老师不会写基本的汉字等。建议先取消高考英语,把英语必修课的角色转换成兴趣课、选修课,再来谈取消小学英语。

  无妍:岂止应该取消小学英语,还有初中和高中,大学英语看专业而定。(南国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