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老太卖鞋垫养活外孙女 网友号召全城买鞋垫

2013年11月07日 16:44   来源:河南商报   

很多人找刘秀荣预订鞋垫,她每天加班加点赶制

邻居宋杰整理鞋垫,帮忙放在饭馆里销售

  商丘老太卖1元鞋垫养活上小学的外孙女,有人把这事儿发到了微博上

  随后,积压的千余双鞋垫被一抢而空,还有人送去了做鞋垫的原材料

  如今,很多人找老人预订鞋垫她每天加班加点赶制,邻居也赶来帮忙

  表达感谢的同时,她还希望来买鞋垫的人是真的出于需要,而不是单纯为了帮忙

  60多岁的刘秀荣,售卖手工制作的鞋垫,孤身一人养活正上小学的外孙女。

  原本,她的生意可谓清淡,一天下来卖不到10块钱。后来,她的故事经人在微博上发布后,积压的千余双鞋垫被一抢而空。

  如今,好心人预订的鞋垫,刘秀荣每日加班加点也赶制不及。

  爱心

  一场由“微博”引发的爱心联动

  10月31日,@微博商丘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商丘一网友的邻居,60多岁独自抚养自己的外孙女(孩子的妈妈得白血病去世,爸爸在监狱服刑),并不愿接受救助。老人手工制作了千余双鞋垫,因无摊位和门面无处销售。鞋垫只需1元一双,有需要者可前往道北西街口西南角胜杰朝鲜冷面购买。

  微博一经发出,就引起不少爱心人士关注。@商丘火车站对老人的行为表示赞扬:有志气的老人!

  @妞妞家的猫猫更加直接:正能量,大家赶紧行动起来吧!

  一条微博瞬间引发了一场爱心联动,甚至有网友号召“全城买鞋垫”。

  昨日下午3点53分,@微博商丘发微博称,“一元鞋垫”供不应求,热心邻居帮忙赶制。

  微博中说,目前刘秀荣老人滞销的鞋垫早已销售一空。还有市民给老人送来不用的破旧床单等,给老人当制作鞋垫的原材料,也有市民提前预订“一元鞋垫”。

  讲述

  外孙女母亲过世,父亲入狱服刑

  刘秀荣租住的房子,不到50平方米,布置非常简单。里屋是她和外孙女的卧室,另一间是她的“工作室”——一台老式缝纫机和放置的鞋垫占了几乎所有空间。

  这台缝纫机,是她最值钱的家具。

  “几十年的老物件了,还指着它过活咧。”缝纫机虽破旧,但刘秀荣非常爱惜,每天都要擦拭一遍。

  刘秀荣的生活来源,除了每个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外,就靠这台缝纫机了。但在此前,缝纫机带给她的收入微乎其微。“只够买菜和馒头,有时候一天也卖不了一双鞋垫。”

  让刘秀荣担心的,不是她自己,“要是我一个人,1000多块钱够我花,如今还有笑笑。”

  笑笑是她的外孙女,今年上小学六年级,“她还在上学,花销比较大。”

  刘秀荣说,她和老伴早年离异。4年前,笑笑的母亲得白血病过世,之后父亲因违法被判刑,在监狱服刑。笑笑的爷爷、奶奶都生活在农村,条件更不好,“在那儿学都上不好,整天跟着去集市上卖东西。”半年前,要强的刘秀荣将笑笑接到身边,跟她一起生活。

  感动

  邻居的帮忙,让“鞋垫老太”很“暖心”

  “要不是宋杰一家人,我的鞋垫根本卖不出去。”刘秀荣说,因为没有固定摊位,她只能偶尔在路边摆摊,有时还会有城管过来撵。

  宋杰是刘秀荣的邻居,在她家附近经营一家名叫胜杰朝鲜冷面的饭馆。

  为帮助刘秀荣,宋杰经常把她做好的鞋垫拿到饭馆里卖。他说,这么做的初衷,是对热心的刘秀荣的小小回报,没想到有人把这事发到微博上,引起如此大的波澜。“我也成名人了,一天接好多电话。”宋杰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在宋杰看来,做好事儿的不止他一个,刘秀荣也是个很热心的人,“她做的饭好吃,尤其是菜馍。我们都喜欢吃。”刘秀荣经常多做很多饭菜,趁热送到他们家。

  这种简单淳朴的你来我往,逐渐加深了两家的感情。

  相距500米的两家人走得更勤了。一有啥东西多了或暂时不用,宋杰的母亲赵桂荣,首先想到的就是刘秀荣家需要。

  刘秀荣的故事被报道后,宋杰饭馆的生意也比以往好了。但他们一家并没有忘记老邻居,“我妈这几天都在她家帮忙裁鞋垫。”

  这些温暖,刘秀荣感受得到,只是不知道如何表达感谢。

  “他家人好……不知道咋说。”她沉默了很久,只断断续续吐露出这两句。

  心愿

  外孙女正上小学

  她想把生意做下去

  和以前“生意冷清,想做了做几双”相比,现在刘秀荣可辛苦多了。

  “还欠人家三四百双呢。”如今,提前预订鞋垫的市民太多,刘秀荣只得加班加点赶制。

  她凌晨5点多起床,趁给笑笑准备早饭的空当开动缝纫机,到夜里十一二点才上床休息。

  突然到来的生意,在刘秀荣看来仿佛是天上掉下的馅饼,砸得她激动得晚上几乎不能入眠,“全身都是使不完的劲儿。”

  激动之后,她做鞋垫更加细心,生怕缝制的鞋垫顾客不满意,以后不再买了。

  从原料到成品,每双鞋垫都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每道工序她都仔细比对,一丁点瑕疵都不允许有。

  尽管如此认真,刘秀荣还是有点儿担忧,“热心人买的鞋垫够用好些年,以后我会不会再也卖不出去了?”

  “想那么多干啥,有生意就好。”有时,她也会自我安慰一下。

  可一旦有人突然造访,送东西或买鞋垫,她都希望是真的出于需要,而不是单纯为了帮她。

  虽然这么希望着,有这样那样的顾虑,刘秀荣还是想把生意一直做下去。毕竟,笑笑正上小学。

  “日子还长着呢。”刘秀荣长叹一声。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孙李爽/文 网友/供图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