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松江地沟油回收车可GPS定位 餐厨废油去处一目了然

2013年11月08日 09:31   来源:文汇报   

  昨天15时左右,一辆餐厨废弃油脂回收车来到松江区民乐学校,工作人员打开窨井盖从隔油池内掏出30公斤废油并装桶,随后拿出POS机对准墙上硬币大小的蓝色芯片一刷,“嘀嘀”两声详单就打印出来,交易完成。与此同时,远在几公里之外的松江区食安办办公室里,这笔交易的详细内容即可在电脑系统中显示出来。

  自去年起,松江区在全市率先试点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全程电子化监管。迄今为止,全区2400多家产业单位已纳入电子化监管系统。负责回收的上海环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家产油单位都配备一张智能IC卡,与此对应,区内两家有资质的回收企业在每辆回收车上都配备了GPS无线非接触式读卡终端。每次回收都要用POS机刷卡,当场获得一张印有车牌号、交易时间、回收数量、回收企业和供油企业等内容的明细单。

  此外,这套系统还能进行统计数据分析,对回收车进行GPS定位跟踪。“通过对每个回收点的数据分析,我们就可以判断出回收情况是否正常,如果收到的废油量明显少了,就有可能存在瞒报、偷捞等违规处置问题。”松江区环卫署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