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深海基地今日启动建设 2015年将投入使用

2013年11月08日 16:39   来源:新华网    张旭东 徐冰

  国家深海基地8日正式启动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开展深海技术装备研发和试验、深海科学研究和深海资源调查的公共平台。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刘峰介绍,国家深海基地是我国大型深海装备业务化运行的支撑基地,也是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装备支撑基地。除了码头等海域工程,国家深海基地还将建设大型试验水池、深海装备维修维护车间、潜航员培训设施、远洋通信指挥设施等陆域工程。

  国家深海基地包括9个功能区,即码头作业区、装备维护维修区、潜航员训练区、综合科研办公区、科研仪器海上试验场、WHF水声通信设施区、港口灯塔导航及大洋通信岸台区、学术交流科普区和生活区,将是多功能、全开放的国家级公共平台,为开展深海科学研究、深海资源调查提供全方位服务。

  据了解,国家深海基地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5亿多元,占地390亩、用海约1000亩,预计2014年年底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和竣工验收,2015年投入使用。规划中的国家深海基地还将建设深海科普教育馆,成为对公众开放的深海科普教育基地,使普通百姓有机会乘坐“蛟龙”号下潜。

  国务院于2007年1月批准建立国家深海基地,2010年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国家深海基地将在青岛市所辖即墨市鳌山卫镇东南部建设,项目建成后,7000米级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将正式“入驻”。(记者张旭东、徐冰)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