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周末"备战"忙 "双11"抢购要理智别跟风

2013年11月11日 10:26   来源:城市快报   许佳

  “你都计划买什么?”“什么东西值得买?”……尽管昨天是周末,白领赵小姐和同事郭女士依旧忙得不亦乐乎——在网上分享自己11日零点准备抢购的商品链接以及抢购经验,俩人又是下载天猫的打折商品表格,又是前往百度“双11吧”搜寻攻略。不过,徐女士则没有这么兴奋:“去年买的东西,有的到现在还没用过!今年不计划疯狂抢购了。”业内人士也提醒市民,“双11”电商大促销的时候,抢购也要有理智,别盲目跟风。

  “网购族”备战

  周末忙着做攻略

  就为零点抢便宜

  促销前,电商们忙得热火朝天,消费者同样如此。在以往的促销中,不少市民都遇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促销太多、看花眼了;不知道哪些商品值得买。今年“双11”,不少网友提前上网搜寻秘籍。

  “网购就怕买到假货。”白领郭先生“双11”计划买双运动鞋,他从“双11吧”里搜到了名为“网购大咖教你辨别真假运动鞋”的帖子,解决了自己的难题;还有摄影爱好者分享了“摄影器材各大网店价格对比”的表格,哪家最便宜一看即知;网友还推荐评选出“超值商品排行榜”,并根据“给爸妈买点啥”“生活家”“爱美达人”等关键词进行二次分类,什么值得买一目了然。

  不少网购达人也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出了建议:不要便宜就下手,价格和质量是成正比的;不要尽信图片,最好看看买家的晒图;保存好和客服的聊天记录,以备应对不良卖家……不少市民还从天猫官方微博下载了打折商品的总结表格,提前把自己心仪的商品加入购物车,只待零点到来就抢购。

  “过来人”提醒

  真有需要再抢购

  等待收货要耐心

  “去年‘双11’看某知名品牌衣服3折,赶紧下手买了一件。其实衣服并不适合我,直到现在,连吊牌都还没摘。”徐女士说,自己当时就觉得大牌子、又是3折,就买了,后来觉得自己确实不够理智,只看到便宜,而没有考虑是不是真的需要。

  上网查询也发现,像徐女士这样的网友不在少数。“去年买的羽绒被,现在都没用过”“图便宜抢了一堆,现在还没用完”……业内人士表示,在“双11”大促销中,不少网友存在跟风购买的情况,“有人就觉得大家都在抢购,自己不买就亏了,其实无论促销力度多大,关键还得看自己是否需要。”

  除了购物要理智,业内人士也表示,尽管今年阿里巴巴等电商在物流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菜鸟网络的物流数据平台也首次全面接入购物狂欢节的物流体系,但在庞大的包裹量面前,物流效率难免无法得到全面保证,市民在到货时间方面,还要做好等待的准备。

  网购为嘛便宜?

  商品价格卖场“抽水”

  网购折扣免“进场费”

  在淘宝某日本护肤品牌专营店,某款热销的爽肤水在“双11”期间折扣价为135元,同款商品在各大卖场专柜标价220元。店主介绍,品牌如果在大型卖场设专柜,销售所得往往要被卖场“抽水”,比例约在30%上下浮动,俗称“进场费”。

  专柜员工享“内部价”

  海外代购靠低价囤货

  在淘宝网上,搜索某品牌2013年新款长靴的货号,发现存在代购两百多家。这款靴子在卖场的价格是2899元,而淘宝代购价从500多元到1200元不等。其中一家代购的店主表示,该品牌执行员工内部价,折扣商品不乏次品或者往年陈货。

  名为促销实际“清仓”

  “陈货”变身折扣新款

  去年“双11”,李小姐在某大型购物网站的官方旗舰店以专柜6折的价格买下一双短靴,货品到手后发现,该款商品是2011年的旧款式。因为服饰产品有很强的季节性,新品、旧款的价差大,而线上渠道又能摒除实体店试衣效果不好导致的销售弊端,因此很多企业选择用电商销售滞销款式,通过清库存回笼资金,缩短现金流周期。

   

    天津快递备战“呼天抢地”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张珊珊 今天迎来“双11”购物狂欢节,由于网购量激增,快递企业提前做好了准备。据悉,申通天津分公司将增加航空发货渠道,韵达天津分公司则增加了去往上海等方向的直通车线路,从而快速派件。

  据了解,申通天津分公司今年“双11”在航空方面新增了几家航空公司发货渠道,在天津航空资源有限的前提下,与北京增加航空合作,充分利用北京航空资源,并提前与航空公司进行洽谈,签订辅仓包仓协议以及航空应急协议,加快派件。此外,韵达天津分公司增加8条车线,新开去重庆、上海宝山等多条直跑车线,一旦业务量达到高峰,随时加开车辆班次,确保快速派件。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