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替农民工讨薪常态化 4年讨回逾5亿“血汗钱”

2013年11月11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贵刚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11日对外通报称,2010年以来,该院穷尽执法手段替2万余名农民工讨回逾5亿元人民币“血汗钱”。2013年,河南不仅要实现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工作的常态化,且要求法院院长须亲自带头巡回办案,替农民工讨薪。

  为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及时、足额取得劳动报酬,外出务工人员大省河南决定本月11日起,开展为期两月的“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

  自2010年以来,河南省先后开展了四次“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共审结和执结此类案件9513件,为26098名进城务工人员追回劳动报酬5.65亿元人民币。是次活动,亦是替农民工讨薪的延续。

  与往年不同的是,是次替农民工讨薪活动要求该省各级人民法院院长要带头巡回办案,带头到工地、厂矿等地现场开庭,就地办案,就地调解,方便农民工诉讼。同时,法院院长重视和参与活动的情况将作为验收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针对农民工讨薪案件,法院还专门开辟“绿色通道”,要求对用工事实基本清楚、有生活困难的农民工,法院要依法责令用工单位先行支付生活费用,必要时还将依法采取先予执行措施。

  曾经多次前往田间地头亲自替农民工讨薪的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11日直言,农民工从农村来到城市,干的是辛苦的体力活,睡的是简陋的帐篷,吃的是咸菜就馒头,挣的是血汗钱,但一些“黑心”老板却拖着、躲着不给他们工资。

  “为农民工讨薪的立场绝不能动摇,”张立勇说,“对于那些有能力支付、拒不支付的包工头,法院要果断动用刑罚,硬起手腕,让他们受到法律的制裁。”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