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市场巧政府 江苏光伏产业守住全国50%份额

2013年11月12日 11:04   来源:新华日报   黄伟

  产能明显过剩、组件价格大跌、企业经营困难……2011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光伏行业遭遇重创。两年过去了,光伏行业恢复的怎么样?最新数据显示,此轮调整中江苏光伏守住了全国“半壁江山”。

  发力下游电站,

  “制造商”转型“集成商”

  “集团多晶硅产能开工率已恢复到90%,价格回升到120元∕公斤,光伏业务10月起已全部扭亏为盈。”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透露:“我们准备扩大硅片产能”。

  回暖的并非“协鑫”一家。省经信委监测显示,今年以来,光伏市场需求增长态势好于预期,出货量和出货价格双双回升,重点企业在三季度扭亏为盈,全年光伏行业产值增速将由负转正,明年能恢复到2011年的产值总量。常州天合光能三季度出货量超过前两个季度之和,产值增长34%、突破百亿元大关,实现扭亏为盈。

  经营为何好转?企业普遍表示,得益于发力下游电站,向集成服务商转型。

  “二季度组件出货量455兆瓦,其中35兆瓦‘自我消化’在国内建电站。”苏州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透露,尽管欧洲市场有所波动,但在美国、加拿大、日本及国内的电站布局提速,收益前景良好,“二季度就已实现盈利,全年50%销售收入将来自电站。”上月中旬,阿特斯作为总承包开建加拿大迄今最大的光伏电站,电池板等均自供,2015年投运后可带来约18亿元人民币收益。

  转型则基于国家政策的引导,国内应用规模持续增加。今年7月,中欧双方就光伏贸易争端达成和解,避免中国光伏产业“硬着陆”。同时,国务院发布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各部门先后出台配套政策。“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光伏电站标杆电价和分布式发电电价政策,并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由每千瓦时0.8分提高到1.5分,对扩大下游应用是重大利好。”省经信委电力能源处副处长吴雷表示。

  “未来3-5年,电站整体解决方案将成为公司第二个达到百亿规模的产业板块。”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透露,现在把中国单列出来,作为和欧盟、美洲同样重要的市场,将投入更多资源,“只有从产品制造到系统服务都成为一流,中国光伏产业才算奠定坚实基础。”

  “强市场巧政府”,

  稳住全国50%份额

  本月12日,无锡尚德将召开第二次债权人大会,破产重整正在取得积极进展。

  “推动‘昔日老大’走出困局,江苏没有采取政府‘兜底’,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表示,破解行业困局,市场要强、冲在前,政府要巧、作补充,提高准入标准、扶持终端应用,这才是政府的“有为之处”。

  按规划,最近3年全国每年新建10吉瓦光伏电站,仍难以消化全国40吉瓦的产能,况且全球产能也过剩。“经过十年的行业导入、高速发展,光伏已进入调整期,兼并重组是必然选择。”高纪凡说。

  省政府常务会议刚刚确定了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路线图”:

  对全行业,按照工信部出台的《光伏制造企业规范条件》严格产业门槛,倒逼企业兼并重组、技术改造;

  对不同企业分类指导,骨干光伏企业发展垂直一体化产业,形成产业整体优势,中小企业按产业链分工,挂钩骨干企业,向高、精、专方向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这将加速“留强汰弱”,主动规避“劣币驱良币”现象。

  “在市场机制和政府引导的双重作用下,产能盲目扩张势头得到遏制,我省光伏企业已从最高峰时的1000家减少到600家,仅最近半年多来,规模以上光伏企业就减少38家,行业集聚度提高。”省能源局局长陈勇介绍,骨干企业依托技术进步、精细管理、拓展应用等措施争取了发展空间,保持了光伏第一大省的地位。上半年,全省光伏组件产量超过5吉瓦,占全国比重稳定在50%左右。

  “春天”正在回来,

  站稳脚跟需上下协力

  光伏产业“春天”正在回来,但站稳脚跟仍需努力。

  “这两年不少企业为了生存苦苦挣扎,可谓元气大伤,站稳脚跟需要领先的研发技术来支撑。”中盛光电CEO佘海峰表示,下一步将吸引全球技术专家,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行业突破。最近,阿斯特推出了行业最先进的组件集成微逆变器,将大大节省光伏电站建设时间。

  三季度以来,我省迎来光伏发电项目并网高峰。“有些是抢搭政策‘末班车’。”省供电公司相关人士冷静分析,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今年9月1日前已获核准的光伏电站年底前建成并网可享受1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延期建成将适用比现在略低的新上网电价,“眼前的高峰可能透支今后一段时期的应用需求”。

  多家骨干光伏企业还反映,一些银行仍持续减少贷款或提前抽贷,势必影响到对下游市场的投资能力。

  不过,让他们感到宽慰的是,在细化国家政策基础上,省政府提出了4条借助“市场之手”的对策:鼓励企业购买绿色光伏电力,价格实行同时段网购电价5-10%的折扣优惠;利用滩涂、荒山、荒滩和水面等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土地政策给予倾斜;简化项目建设管理流程;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落实光伏发电增值税即征即返50%的政策。

  朱共山的下列观点在光伏企业中颇有代表性:德国与江苏同处一个纬度,日照时间相似,但借助欧洲重要电源负荷中心的优势,已发展为世界新能源中心。江苏用电量居全国前列,电网完善,屋顶资源丰富,应用市场值得期待。况且,光伏电池的光电转换率仍有提升空间,产业链单位成本也在持续下降。

  “当务之急是完善配套机制。”朱共山表示,目前,德国在上网电价、补贴发放、质量保险等每个细节都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已简便到“填表安装”,居民只需到规划部门填张申请表,银行就会实地考察屋顶面积、光照条件等,以此确定贷款发放。随后,安装公司上门服务。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