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业生产上月增速回升 高新技术行业增长较快

2013年11月12日 11:22   来源:安徽日报   胡旭

 

  省统计局11月11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10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55亿元,增长14.1%,增幅比上月提高1.6个百分点,比全国高3.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二、中部第一位,增幅位次比上月分别前移10位和2位。 1月至10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达6889.1亿元,增长13.7%,比全国高4个百分点,同样居全国第二、中部第二位。

  10月份,全省大中型企业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当月全省大中型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27.6亿元,增长12.8%,增幅比上月提高1.3个百分点,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52.8%,1月至10月累计实现增加值4079.7亿元,增长11.8%,贡献率为52.3%,比上半年、前三季度均提高0.1个百分点。当月,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增加值218.2亿元,同比增长14.6%,比上月大幅提高6.7个百分点,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0.8%,比上月提高10.8个百分点。 1月至10月,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2155.7亿元,增长8.2%,比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高1.8个和0.7个百分点。

  由于我省大中型骨干工业企业多处于能源、原材料等上游产业,近期国内经济运行向好,使得大中型企业的经营环境有所改善。10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0.9,创7个月新高,显示出需求层面趋暖,受此拉动,全省重点监测的43种工业产品中有30种产量同比保持增长,16种产品增速比9月份加快,其中烧碱、原油加工量、十种有色金属等能源原材料产品同比分别大幅增长107.5%、71.2%、46.4%,一直低迷的钢材产量也增长17.5%。

  高新技术行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是当前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的突出亮点。 10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59.4亿元,增长16%,增幅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1.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66亿元,增长22.8%,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8个百分点。

  据省统计局分析,前三季度,与全国工业经济增幅止跌回升走势不同,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呈现下滑态势,比上半年回落0.8个百分点,重要的原因就是重点行业和企业增长下滑。随着大中型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的好转,我省工业经济增速有望在四季度止跌回升。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