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气污染物燃煤排放占三成 公交将“油改气”

2013年11月13日 10:31   来源:沈阳晚报    刘宏伟

  沈阳冬季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什么?雾霾天又是如何形成的?今冬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治理大气污染?近日,记者采访了沈阳市环保局的有关环保专家。

  冬季污染全年最重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今年沈阳市从4月到10月,非采暖季燃煤总量约800万吨。而采暖期内,沈阳的燃煤量约为1600万吨。这多出来的800万吨,主要用于冬季采暖。

  燃煤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有三种:二氧化硫、烟尘和氮氧化物。沈阳二氧化硫的全年排放量为13万吨,其中冬季约为10万吨;烟尘的全年排放量为15万吨,冬季约为11万吨;氮氧化物的全年排放量为8.8万吨,冬季约为5万吨。

  环保专家表示,冬季煤炭短时间的大量燃烧,也是造成沈阳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为此,采暖期内,市环保局开展大气污染企业专项执法行动,确保各个燃煤企业达标排放。

  大气污染物燃煤占三成

  “雾霾形成的内因,就是工业生产、人员活动产生的污染物的大量排放。”环保专家介绍,霾的形成主要有三个因素:水平方向风速较小;垂直方向上出现逆温;大气污染物浓度增加。

  除去气象因素来看,目前沈阳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构成主要来自于燃煤、建筑工地扬尘、城市机动车尾气、工业生产排放废气以及外来尘等几个方面。其中,燃煤约占30%,建筑工地扬尘约占20%,机动车尾气约占20%(尤其是大型货车,黄标车),工业废气约占10%,外来尘约占20%。

  专家透露,综合各种数据来看,沈阳空气质量的总体规律是在逐年好转,只不过近十年来改善并不明显。目前,沈阳冬季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还在制定当中,环保部门近期还将开展调研,以进一步完善相关内容。

  1000辆公交车将“油改气”

  为应对今冬雾霾天气,减少大气环境污染对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影响,沈阳市还调整能源结构和热源布局,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煤炭使用量,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强化多污染源综合管理,着力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环保部门对全市8家电厂的309.3万千瓦机组共28台锅炉实施脱硝改造,改造后将实现减排氮氧化物35581吨;年内要对1425蒸吨燃煤锅炉的除尘器升级改造,完成243蒸吨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对3家化工企业开展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治理,目前有效削减VOC约200吨;对65家重点扬尘企业开展了专项整治,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下达限期治理;完成80座加油站、1座油库、61辆油罐车的改造任务;完成25座锅炉房的拆除任务,拆除锅炉48台;完成1000辆公交车的油改气工作。

  2年后淘汰八成黄标车

  沈阳晚报、沈阳网讯(记者 刘宏伟)明年,沈阳还将加大力度改善大气质量,严格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明年1月1日起,我市各加油站将禁止销售和供应不符合标准的车用“国三汽油”。同时还将逐步淘汰黄标车,计划到2015年,能够实现基本淘汰2005年底以前注册的运营黄标车,全市黄标车淘汰率达到80%以上。

  明年,沈阳还将继续实施电力行业除尘、脱硫、脱硝改造治理,燃煤电厂锅炉完成安装高效除尘、脱硫、脱硝设施或提标升级改造;对现有20吨以上的燃煤锅炉实施高效除尘器升级改造工作,将效率低下的除尘器改造为静电、布袋或电袋复合式除尘器;实施燃煤清洁能源替换工作,对不能划入集中供热热网的工业、三产、独立采暖用燃煤锅炉实施清洁能源改造;整治城市扬尘污染,逐步搬迁三环内的混凝土搅拌企业;完成全市339座加油站、8座油库、112辆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治理改造工作。针对339座加油站、8座油库和112辆油罐车需要进行油气回收治理改造。据透露,每年储运销售汽油约100万吨,排放到大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约4540吨。(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刘宏伟)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