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制造”加大智慧砝码

2013年11月11日 15:36   来源:经济日报   孙潜彤

  产品从“论吨卖”到靠核心技术赚钱

  “沈阳制造”加大智慧砝码

  记者孙潜彤

  本报讯 记者孙潜彤报道:由沈阳市政府和企业共同投资1.25亿元组建的沈阳制造“智慧中心”日前举行了开园仪式。这个汇集智能装备研究院、科技电工研究院和新产业孵化院等顶端“智慧”的科技创新平台将服务半径扩大到全国。经过调整改造,沈阳制造业从普通装备逐渐跃上高端产业链,向高技术要生产力已成为沈阳制造业的主流时尚。

  产品从“论吨卖”到靠核心技术赚钱,沈阳制造业曾走过一段痛苦的转型期。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慨叹:卖一百台机床顶不上一个数控系统利润大!自从2012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阳”数控系统诞生以后,沈阳机床底气十足地宣布淡出普通机床生产领域。在市场总量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沈阳机床产值数控化率达到60%以上,高精度、智能化数控机床的市场份额逆势上涨,配备“中国芯”的沈阳数控机床得到批量订单。尝到“智慧甜头”的企业在沈阳可以排成强大方阵。

  沈鼓集团成为世界第四家拥有百万吨乙烯“三机”研制能力的企业,三一重装推出世界首个大坡度掘进机,远大集团幕墙生产连续8年蝉联世界第一。目前沈阳工业制造已有51个世界级的拳头产品,44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居同行业之首,一批大成套、交钥匙工程名扬海外。

  沈阳制造快速升级的秘密在于广泛应用“本地智慧”。特别是与装备制造业紧密契合的“工业嵌入式软件技术”是沈阳信息产业的强项,拥有8个国家级嵌入式软件技术中心。以新松机器人、东软集团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企业通过政府搭建的两化融合产业联盟,将合作开发的智能化技术越来越多地融入到传统制造中。沈阳机床与新松机器人合作推出的智能化机床装备是一个典型的两化融合范例。提升制造业的同时,沈阳电子信息产业联袂崛起,一举突破千亿元产值,成为该市又一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