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1% 列全省第1

2013年11月15日 09:36   来源:南京日报   张璐 李思颖

  昨天,我市召开文化金融工作推进会暨文化金融政策宣讲会,一批专门对口文化企业的金融机构、服务平台挂牌成立,一批中小文化企业融资项目正式敲定。

  今年以来,随着《南京市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计划》出台,文化与资本“牵手”的更多创新探索在南京上演,为我市争创“国家文化金融试验区”奠定了良好基础。

  产业篇

  家底 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

  占GDP比重全省第一

  作为文化资源大市,南京文化产业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

  目前,在宁文化企业总数超过14700家,其中95%是小微企业,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占GDP比重逐年提高。去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367亿元,占GDP比重5.1%,是全省唯一超过5%的城市。这一比重标志着文化产业已初步成为我市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今年上半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220亿元,同比增长20%,占GDP比重达5.5%,高于同期GDP增幅9个百分点。在亚太文创产业协会新近公布的“2013年度两岸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排行榜”上,南京比去年前进两位,位居北京、上海、台北、杭州之后,名列第五。

  此外,南京已拥有文化产业园近60家,其中市级文化产业园8家,省级文化产业园14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园9家。今年初,我市排出95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涉及投资总规模超1000亿元,已投入项目规模预计超500亿元。全市还认定了121名“321”文化产业人才,其大部分创新创业项目已落地发展并茁壮成长。

  与此同时,我市文化金融工作也取得初步成效。截至去年末,全市人民币文化贷款余额112.37亿元,同比增长82.51%,大幅高出同期各项贷款增速。

  瓶颈

  企业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

  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以中小文化企业为主体的全市文化产业缺少龙头企业和上市企业,还没有整合形成较强的产业竞争力。全市1万多家小微文化企业,大部分由于资产规模小、运营不规范、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滞后和缺乏实物抵押品等原因,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如何通过文化金融手段创新,促进文化企业的融资信息与金融服务间快速对接,加大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构建完整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已成为我市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实现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转变的重要一环。

  目标

  两年后,金融服务覆盖万家企业

  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必须借助金融工具和金融杠杆,《南京市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规划》在今年应运而生。

  根据规划,我市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的基本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金融服务覆盖1万家文化企业,支持1000家中小型文化企业,培育100家重点文化企业,打造10家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培养一批高层次的文化创业人才,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文化品牌,建成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文化园区,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以上,力争达到8%,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650亿元。文化科技融合重点产业增加值贡献率超过50%。新增规模文化科技融合领域企业600家,其中资产超百亿元的企业3—5家,上市企业2—3家。建设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的文化科技产业园区2-3个。

  至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争取达10%以上,把南京建设成为全国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城市。

  途径 文交所、小贷公司、文化银行……

  串起完整“金融服务链”

  首批4家文化银行挂牌

  今年以来,针对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市从顶层设计入手,制订出台《南京市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计划》、《关于鼓励和促进文化银行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目前,一条完整的、具有南京特色的金融服务链已初具雏形。

  今年7月,我市开始文化银行的遴选工作。考虑到统筹全市科技文化资源,统一对科技文化的集约化扶持,文化银行基本复制了我市科技银行的成熟经验与模式,遴选对象也从全市科技银行中产生。最终,专业评委以各科技银行业绩、服务、资源、态度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考评,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成为我市首批文化银行,并于昨天正式挂牌。

  根据相关政策,我市从2012年起,连续3年从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每年提取1000万元,建立总计3000万元的南京市文化产业信用保证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文化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和信贷利息补贴。

  5个月发放文化小贷1.32亿元

  南京市金陵文化科技小额贷款公司是全省第一家文化类小贷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通过为中小文化企业提供符合其特性的剧场影院贷、影视制作贷、版权联盟贷、商标质押贷等创新金融产品,破解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难题。据悉,该文化小贷公司开业5个月,已累计发放贷款1.32亿元。

  根据相关政策,我市将积极扶持文化专业类小额贷款公司,拓展股权投资、融资担保、委托贷款、票据贴现、贷款转让等业务,小贷公司为中小文化企业贷款余额应不少于贷款总额的70%。

  首家省级文化产权交易机构成立

  昨天挂牌的江苏省文化产权交易所,由市文化集团与江苏苏豪集团、江苏凤凰传媒集团、江苏广电集团等省属重点企业合作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作为全省唯一的省级文化产权交易机构,省文交所以版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为核心,是江苏首家版权交易中心、南京唯一的版权登记中心及中国软件版权登记中心南京分中心。

  目前,江苏省文交所已开展版权登记交易1000余件、各类艺术展卖10余场,完成4500万元的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上线挂牌各类产权200余家。

  组建总规模不少于10亿元产业基金

  昨天,我市首个文化类创投基金和天使投资基金共同发起设立,初始规模都是1亿元。南京文创投资基金将重点加快推进我市有一定规模、管理规范、发展前景较好的中小文化企业实现上市。天使投资基金我市由市文化集团联合紫金科创集团、夫子庙文旅集团、南京第二机床厂成立,将主要为我市处于初创期的文化企业提供资金扶持。

  据悉,我市将组建总规模不少于10亿元的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包括种子基金和产业基金等。

  案例篇

  《小时代1》以预期票房“抵押”

  从南京银行贷款8000万元

  南京银行是我市首批挂牌的文化银行之一。昨天的活动现场,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他们去年在北京成功操作的一个“影视贷款”案例,贷款方是电影《小时代1》的制作公司。

  “这笔贷款是我们的北京分行具体操作的。一般的影视贷款,可以采用版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小企业联保等担保方式,但我们与《小时代1》的合作却用了另一种创新的模式。”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这部电影还未开拍,我们双方协商后同意以电影的未来票房为贷款‘抵押’,贷给制作方8000万元人民币。其实这并不是真正的抵押担保,因为没有任何资产、实物,甚至版权,我们只约定在电影上映后,与院线拆账的票房汇款账户行必须选定为南京银行。因此,这笔创新的影视贷款,其实就是一笔没有任何担保的信用贷款。”

  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他们想把上述成功的文化贷款模式“复制”到南京来,昨天已与南京一家知名动漫公司签约,该企业即将参与投拍的一部电影,也有望获得南京银行超过千万元的文化贷款。

  企业创新经营模式引来500万元贷款

  昨天,江苏凡德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获得北京银行500万元额度的授信。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以来,这是第一次成功从银行贷到款,而最终打动银行的是公司的经营模式创新。

  凡德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在我市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投资的凡德艺术街区,首期投资费用就有4000万元,所有费用都是几个股东自掏腰包解决的。去年公司举办了几场大型公益活动,又砸下去数百万元,但投资的回报起码要过三五年才能显现。眼看企业进入成长期,资金需求非常强烈,却苦于没有合适的资产作抵押,银行贷款一直谈不成。

  企业负责人介绍,凡德文化街区的运作模式是利用金陵制造局的老厂房,加以保护利用,开发打造成汇集高端艺术家、艺术品的文化艺术平台,这些创新的经营模式和内容,并不像传统意义上的房产、机器设备那样易于估值,银行投放贷款也十分谨慎。最终北京银行到企业实地考察了很多次,认可了凡德的创新经营模式,看好街区未来的发展潜力,再加上相关企业作了信用担保,最终决定放贷。

  企业申请贷款以员工个人信用担保

  南京金陵文化科技小额贷款公司昨天也与两家小微文化企业签订了授信协议,金额分别是300万元和100万元,其中一家企业获得的贷款,来自3名骨干员工的个人信用担保。

  “文化小贷公司是在文化银行等机构之外,为文化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补充,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与其他金融机构错位运行。”金陵文化科技小贷公司负责人介绍,当天签约的一家动漫企业,法人代表是我市文化产业引进的“321”人才,美国国籍,在国内没有房产,公司成立不久也没有任何可以抵押的资产。在这样的情况下,按照常规渠道很难从银行融资,为了帮助这家企业,文化小贷公司创新模式,以这家企业3名本土户籍的骨干员工个人信用为担保,为公司贷了300万元,并且还给予了非常优惠的利率。

  据悉,金陵文化科技小贷公司正与江苏省文化产权交易所合作,探索制定我市文化企业知识产权评估体系。该体系一旦建成,文化企业今后以版权、著作权质押,进行融资将不再是难事。

  服务篇

  申请文化贷款

  企业不再“跑断腿”

  “对企业来说,申请贷款真的很费周折。”江苏凡德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前进说,之前为了给公司贷款,联系了多家银行,一家一家跑下来,搭进去不少时间精力,事也没办成。

  “今后,南京文化企业申请贷款,到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就能一站搞定。如果进行网上申报,完全可以足不出户,提交在线申请后,坐等金融机构上门服务。”市文化集团总会计师边晓红这样描述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的功能。据悉,这是全国首家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昨天开始正式启用。

  边晓红说,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成立后,相应的网络服务平台将在12月上线。平台的一大创新就是实现文化企业在线贷款,大大简化融资流程。

  据介绍,市金融服务中心实行会员制管理,建立全市文化企业数据资源库,为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互通融资信息与需求,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此外,中心将对入库企业建立资信档案并评级,评级情况与融资成功与否息息相关。对资信较好的企业,将给予适当的信用贷款支持;资信较差、违约多的企业则不能贷款。

  目前,全市已有880家文化企业进入数据库,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是一直活跃经营、具备较好发展潜力、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

  在线融资10多天有回音,最高可贷2000万元

  以往需要融资的文化企业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对接后,等上几个月才有回音是家常便饭。但今后通过文化金融服务中心进行融资,10多天就能有回音。

  边晓红介绍,文化企业提交在线申请后,由所属区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进行初审,5个工作日内将信息提交给服务中心复审,在对借款人资格信息、订单信息及贸易背景以及版权等进行审核通过后,5个工作日内平台就会把企业推荐给适合的文化银行和文化小贷公司,之后,金融机构就会主动与企业联系并提供融资服务。如果融资成功,企业可获得最高2000万元、且不超过该企业上年度销售收入的60%的贷款额度。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